当前位置:

国务院大督查来了 湖南加快黑臭水体等问题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姜心玥 编辑:徐丹 2018-08-28 13: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李璐 见习记者 姜心玥)昨日,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株洲市黑臭水体直排湘江等环境问题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全面整改工作。省主要领导亲自调度,要求各级各部门以积极诚恳的态度配合国务院大督查工作;相关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已联合组织赴株洲市开展现场调查,株洲市已经启动相关整改工作。

  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抵达湖南后,接到株洲市当地群众和环保志愿者反映,当地有一条70年代修建的荷叶塘干渠沿途生活污水恣意排放,成为臭水沟并排入湘江。在督查组到株洲核查的过程中,发现位于江西萍乡和我省醴陵交界处的渌江王坊水质自动监测站,把本来应该放在活水中的监测探头插在了盛有死水的几个矿泉水瓶内,此事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环保厅党组第一时间作出决定:一是要求正在株洲开展工作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问题集中抽查组把黑臭水体作为本次抽查的工作重点;二是严肃追查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督办事项的处置整改情况;三是把国务院督察的问题纳入省级环保督察整改的重点;四是迅速成立调查组,联合省住建厅赶赴株洲荷叶塘干渠开展现场调查,详细了解该干渠黑臭水体问题的现状、原因、存在的问题及责任主体;由省环保厅监测处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会同市县两级环境监测站和运维公司,配合生态环境部调查渌江王坊水质自动监测站,核实媒体曝光的株洲水质自动监测站问题的现状、原因、存在的问题及责任主体,汇合两方面情况后第一时间形成综合调查材料报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问题集中抽查组和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调查组正在株洲市和醴陵等地积极开展工作。

  据悉,株洲市此前已根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和“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灭比例达到90%以上”的总目标,明确了该市黑臭水体整治的责任单位、任务书和时间表,荷叶塘干渠黑臭水体整治作为重点整治项目纳入。

  国务院大督查组指出这一问题后,株洲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指示精神,要求加速推动荷叶塘干渠黑臭水体治理,提前完成整治任务,明确由市住建局、市湘江集团、云龙示范区等相关单位尽快启动荷叶塘干渠截污干管建设。在截污干管未形成前,荷叶塘干渠流经的区域立即开展清理整治,并在渠道周边生活污水集中排入点附近设置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以期应急解决近期荷叶塘干渠水污染问题,并举一反三带动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和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姜心玥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8/826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