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高大上却使用过期食材调料 常去“私房菜”的食客要擦亮眼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威成 2018-08-28 21: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上午,在“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行动中,湖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左)和执法人员发现过期的黄花菜。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8月28日上午10点50分,在长沙市北辰定江洋某栋34楼的一家“私房菜”馆的包厢里,桌上几杯绿茶还在冒着热气,吃饭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悄悄溜走了。而该店的老板娘面对执法人员和镜头不停地道歉:“我马上关掉,再也不开了。检讨检讨,真的不好意思。”

  这是今天发生在“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行动中的一幕。

刘湘凌(左)和执法人员仔细检查调味料的生产厂家和保质期。

  此次整治由湖南省食药监局、长沙市食药监局、开福区食药监局联合行动,对隐藏在长沙市开福区高档居民小区内的两家“一桌餐”“私房菜”无证无照经营餐饮单位进行了查处和取缔,给了这些外表光鲜亮丽,厨房环境、食材质量等令人堪忧的高档“一桌餐”“私房菜”餐饮机构一记重拳。

  过期食材调料多达9种 超过保质期一年多

  北辰的这家私房菜馆门口没有任何招牌,走进去却别有洞天。3间江景房为3个包厢,内有圆桌。食材和餐具则放在客厅的冰箱和餐柜里。

  在冰箱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活的甲鱼,老板娘支支吾吾,讲不清楚食材的来源。执法人员检查厨房时,发现一些干货食材和调料生产日期多为2016年、2017年。粗略计算一下,过期食材和调料多达9种。

执法人员查处的过期食材和调味料。

私房菜馆里的甲鱼。

私房菜馆里的茅台酒。

  老板娘连连表示自己不清楚,厨房的事已经全权托管给师傅了。执法人员严厉问责:“作为老板,你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板娘一个劲强调自己在家开“私房菜”只是朋友聚餐,但执法人员在这里找到了点菜单、收款记录、采购原料单。“这些能够说明其在此进行经营该活动。”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安全监管处处长戴理文说。

  在种种证据面前,老板娘表态,将关停私房菜馆,厨房的过期食材和调料也一并清理掉。

生产日期为2016年10月21日的黄花菜。

超过保质期将近一年的黄花菜。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湘江世纪城某栋5楼的一家私房菜馆。这里的规模不小,有两个包厢、6个卡座,露台上还有8桌,活生生一个小型餐厅的规模。据店老板说,这个店已经开了3年之久。

该店营业执照的范围和实际经营项目不一致,执法人员正在拍照取证。

  店内没有看到营业执照,老板承认,因为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茶叶店,和实际经营项目不一致,所以一直不敢挂出来。

  在厨房里,执法人员也发现了很多过期的原材料,而食材进入店内也没有做来源登记。

厨房内放置餐具的橱柜,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以上两家“一桌餐”“私房菜”餐饮经营机构,均没有办理餐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属于违法经营,执法人员当即予以了取缔。

  整治“一桌餐”“私房菜”不是“一阵风”,将长期推进

  长沙市开福区食药监局局长黄雅晖介绍,在“一桌餐”“私房菜”的执法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过期的食材、调味品和配料,还有很多自制的食品,如酒、酱菜等,在对外经营中存在着很大食品安全风险。对在排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法律规范的“一桌餐”“私房菜”,将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如果超过10天没有关闭的,将通过联合执法行动进行专项整治。查处以后,将处以营业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或者5万以上10万以下的罚款,直至关停为止。

  湖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介绍,“一桌餐”“私房菜”大多是无证无照经营,对食材的进货方面缺乏索票索证的相关程序。由于无证无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他们的经营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缺失。它们隐蔽性很强,往往隐藏在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场所,主要针对特定人群经营,容易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随着“反四风”的持续深入,“一桌餐”已成为公款吃喝、违规吃请的重要场所,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的整治,是目前加强食品安全战略的推进、加强巡视监管问题的具体措施。

  刘湘凌表示,“一桌餐”“私房菜”的专项整治并不是“一阵风”,必须要进行长期推进。首先在法律法规上对“一桌餐”“私房菜”的经营,要严格规范,无证照经营必须坚决取缔。同时,对于场地的提供者,也将按照“为无证无照经营提供场地”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处理。另外,对于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经营户,要引导他们去从事正常的、合法的经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对于仍然存在的“一桌餐”“私房菜”进一步采取社会共治的方式,发动各级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以及群众进行监督,坚决查处和取缔非法经营单位,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净化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切实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匡正党风党纪。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8/825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