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县:爱心托起希望  善举成就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洲平 阳光 陈凌云 编辑:王津 2018-08-29 11: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茶陵分站记者 陈洲平 通讯员 阳光 陈凌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早日成人成才,回报社会,建设祖国。”8月24日,在茶陵县举办的2018年“大爱株洲·金秋助学”牵手贫困大学生资助卡发放仪式上,一位受助学生代表感动地说到。

  当天,茶陵县共为126名获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卡,还为满足资助条件的大学生送去了额外的爱心助学金。领到资助卡和爱心助学金后,每一位到场的学生,脸上露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色。

  这是茶陵县大力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的一个缩影。“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是茶陵县坚守的庄严承诺。茶陵县强化了助学政策扶持,着力打造县级特色助学品牌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学,真正做到了“应助尽助”,圆了贫困学子的就学梦。

  延伸政策触角,资助实现全覆盖

  “卡拿好,一共是600元。”今年春季开学没多久,茶陵县第三中学贫困生生活补助金发放现场,数十名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的家长排成了长龙。作为一所县级中学,非寄宿生领取生活补助金,已经不是第一次。

  仅今年上半年,茶陵县共资助经济困难学生3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免除学杂费和教辅材料等费用逾1800万元。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茶陵不断对国家、省、市政策进行延伸,补齐助学政策天窗,全覆盖惠及所有贫困学子的一片赤诚和不懈努力。

  “按照国家政策,只有寄宿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身体残疾四类学生,才能享受到生活补助,但我们从去年起就延伸政策触角,让全县所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也能享受这一福利。”茶陵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杨海燕介绍,茶陵县还将国家扶贫助学政策从普惠幼儿园延伸全县幼儿园;免除四类学生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所有教辅材料费以及学费。

  创新帮扶形式,传帮带扶贫扶志

  7月10日,茶陵一中的尹玉丽、邓庞玺等10位学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长,开启了一次特别的假期,216班爱心资助发起了贫困学子“夏日一周游”活动。

  这一周里,尹玉丽等人,从茶陵出发,途径长沙、武汉、北京、上海等地,一路上参观高校、国家实验室,分享在外打拼茶陵籍成功人士的经验。

  “一趟游下来,让我想要考大学、走出去的愿望更强了,回校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今后像学长们一样闯出一番新天地。”回来后,尹玉丽在日记本上写到。

  扶贫更要扶志,像“夏日一周游”这类爱心助学活动,在茶陵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茶陵县教育局发起的“茶陵人传帮带计划组织”。

  茶陵人传帮带计划组织是由几位茶陵籍在京工作的有为青年组建的爱心团队,他们联络各地茶陵人的爱心力量,回馈家乡,关爱、资助、帮扶茶陵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组织已资助贫困学生150余人次,发放资助金5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0余人次,发放资助金近20万元。制订贫困大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从学业、就业等方面全面帮扶贫困大学生。

  激活社会力量,引导成立爱心协会

  爱心助学,企业有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茶陵县爱心教育促进协会,它由爱心企业自发组织成立。

  2011年3月,湖南贵派电器有限公司和湖南恒润高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茶陵县贵恒教育助进协会,以促进茶陵教育的发展,后更名为“茶陵县爱心教育促进协会”。协会成立之初,两家公司分别赞助100万元,并委托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管理账户,每笔资金发放须经该协会会长和秘书长审核签字。7年来,协会已资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发放资助金140余万元。

  在协会带动下,近年来,茶陵县各种爱心助学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今年2月11日,马江扶贫助学爱心救助协会揭牌成立,当场筹集爱心款22万余元。

  此外,茶陵县教育局、工商联等单位还积极对接外地商会,一波波茶陵老乡纷纷解囊,相助家乡贫困学子。如今的茶陵,爱心已然凝聚成一股力量,点燃贫困学生未来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洲平 阳光 陈凌云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9/825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