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20人组织和领导传销活动,还涉嫌抢劫、非法拘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李艳 梅耀 编辑:刘威成 2018-08-29 21: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庭审现场。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李艳 梅耀)8月29日上午,王某学等2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抢劫、非法拘禁涉恶案件一审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某学,李某者、吴某明、侯某雄、汪某主、周某、高某、官某磊、李某强、陈某兴、侯某心、李某明、张某盼、刘某鑫、冷某龙、李某龙、黄某云、唐某、吴某伟、韦某为骗取财物,以推销商品为名,组成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的非法传销犯罪集团,以暴力、胁迫方法多次抢劫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以侮辱、殴打等手段非法拘禁他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第二百六十三条第四项、第二百三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追究被告人王某学、李某者、侯某雄、汪某主的刑事责任;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被告人吴某明的刑事责任;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抢劫罪追究被告人周某的刑事责任;应当以抢劫罪、非法拘禁罪追究被告人李某龙、唐某、韦某、吴某伟、黄某云的刑事责任;应当以抢劫罪追究被告人高某、官某磊、李某强、陈某兴、侯某心的刑事责任;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被告人李某明、张某盼、刘某鑫、冷某龙的刑事责任。

  2012年3月以来,被告人王某学、李某者、吴某明先后加入非法传销组织从事非法传销活动,2015年9月至2017年1月,被告人王某学带领10余名成员,被告人李某者、吴某明跟随头目李某(在逃)前往湖南省岳阳市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后被告人王某学等3人在传销组织头目李某岭、熊某(均在逃)等人的组织指挥下,租赁6处房屋作为传销窝点,先后在湖南省岳阳市步行街、中医院、某某新村等地大肆进行非法传销活动。

  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间,以被告人王某学、李某者为首的恶势力非法传销组织犯罪集团,长期盘踞于岳阳市数处居民区,使用QQ、微信等互联网通讯软件,以交友、谈恋爱为由,诱骗和强迫他人加入该非法传销组织,编造和虚构公司名称及商品,以推销所谓的“某某牌化妆品(2800元/套)”为名,迫使参加者以购买商品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每发展1人“提成”370元,购买产品后按照相应比例分配各层级酬劳)标准,采取欺骗、恐吓、殴打等手段,强迫陈某某、郑某某,刘某某、张某某、闵某、邱某某、杜某某、路某某等数十人加入该非法传销组织,先后迫使他人购买商品100余套,骗取财物近30万元,严重危害了广大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扰乱了社区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4日,传销组织成员“小丹”(化名,在逃)、刘某(在逃)、王某芬(在逃)和李某(在逃)先后通过0Q聊天软件,以谈恋爱为由将陆某某、杜某某、陈某某和郑某某骗至岳阳市区,后带至传销窝点。被带至传销窝点后,被告人采取恐吓的方式,然后对其搜身,威胁其交出随身携带的物品、手机、现金和银行卡,强迫其出钱加入传销组织,安排专人轮流对其进行“洗脑”和看守控制,并安排该传销组织的成员担任“师傅”,因强迫其加入传销组织和购买传销商品未果,遂对其进行拳打脚踢,实施殴打,并使用暴力、胁迫等方式,通过强行搜走、逼问微信支付密码和银行卡密码网络转账及强行消费抢走财物合计62100余元。后陆某某等相继被公安民警解救。

  2017年9月12日至10月4日,传销组织成员杨甲(在逃)、网名为“好雨知时节”(女)的传销组织成员、杨乙(在逃)、杨某芬(另案处理),通过微信聊天软件,以谈恋爱或游玩为由先后将刘某某、邱某某、张某某和闵某骗至传销窝点。进入窝点后,被告人对刘某某等四人搜身,搜走手机、现金及银行卡等物品,安排多人对其控制轮流看守和“洗脑”,安排专人分别担任其四人的“师傅”,逼迫其加入传销组织,并进行威胁、恐吓和殴打,逼问其银行卡密码,逼迫其出钱购买传销组织商品,令其向家人索要钱财购买传销商品未果。四人先后获得公安民警解救。

  庭审开始后,审判长向被告人、辩护人告知了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

  在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依法讯问了20名被告人,出示了书证,证人证言,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鉴定意见和勘验、检查、辨认笔录以及被害人的陈述和20名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等证据。公诉人、被告人及其委托的辩护人对上述证据进行了质证。

  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辩护律师分别针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情节进行了辩护。

  在最后陈述阶段,王某学等20名被告人分别对自己的严重罪行对广大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扰乱社区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表示悔不当初,对自己的所犯罪行表示认罪悔罪。

  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部分被告人的家属,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部分民警和岳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等100余人旁听了庭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李艳 梅耀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9/825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