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起元塔修缮一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王晋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30 11: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王晋)8月28日,醴陵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起元塔修缮一新,巍然屹立。当地朱华美、朱钦连两位老人感到特别欣慰,他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为了这一天,他们等了50年。

  醴陵市起元塔坐落在该市城南马背岭,始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塔高22.14米,砖灰结构,有11级,为醴陵第一高塔。起名起元塔,有镇风水、起状元之意,希望能保后世文运昌盛、人才辈出。2011年,该塔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60年代,起元塔遭受雷击,残破不堪,外墙麻石多处开裂。塔上葫芦和铜鼓掉落,被当地居民朱华美、朱钦连发现后捡回家。朱华美回忆,那是1968年4月,他当时种完红薯回家发现,地里有一个麻石做的圆形铜鼓,至少有100公斤重,他将它搬回放在堂屋角落。朱钦连说,当时他看到葫芦从20多米的高空掉下仍完好无损,便将其埋在房后土里。从此,他们就盼着古塔修缮的一天早日到来。

  去年11月,醴陵市决定,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对起元塔进行修复。得知消息,朱钦连和朱华美叫上邻居,将藏了50年的葫芦和铜鼓归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王晋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