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家书屋扶智(志)工作座谈会在十八洞村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邵楠 编辑:刘威成 2018-08-30 22: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中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18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阅行者”团队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召开农家书屋扶智(志)工作调研座谈会,聚焦农家书屋的“湖南模式”。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蔡娟 实习记者 魏玮 通讯员 邵楠)扶贫先扶志,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民族自信、文化素质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动力和重要法宝。

  8月28日,中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18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阅行者”团队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实地调研当地农家书屋,并召开农家书屋扶智(志)工作调研座谈会,聚焦农家书屋的“湖南模式”。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财政部文化司一处处长陈建,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等一行参加调研和座谈。

  当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十八洞村农家书屋,与农家书屋管理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十八洞村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情况。

  刘晓凯一直关注湖南农家书屋的建设。座谈会上,他表示,湖南省塑造和提出的农家书屋“湖南模式”,为全国其他省市区的农家书屋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他总结“湖南模式”的四个特点:一,顶层设计、科学运行,2008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性文件,将农家书屋建设纳入美丽乡村、精准脱贫整体设计当中进行整体推进;二,运行维护富有成效,在出版物供给、书屋日常监督管理、管理团队业务建设方面等方面建章立制、精准发力,且长期坚持、有效推进,农家书屋书目评审、配送科学规范,在全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三,上下联动协调,形成合力,将书屋管理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绩效考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等有效结合,与“书香湖南”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与文化、旅游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的建设协调推进,推动农家书屋工作向纵深发展;四,点多面广,现在湖南农民人均图书已达3.1册,远远高于全国水平,特别是湖南创造的株洲攸县“五黄蛋”延伸服务、长沙县“星级管理”等管理模式,为农家书屋工作提升质量、深化服务、弥补短板、提高效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湖南省继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为推动新时代农家书屋的深化服务、整合资源、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新的贡献。

  在听取完各方代表的汇报后,刘晓凯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时代农家书屋要把握新的定位、新的功能;新的历史机遇期,要把农家书屋工作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他进一步强调,要着眼农村思想文化的阵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堡垒;要着眼于农村文化传播的高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精神引擎”;要着眼于农村精神文明的文脉传承基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针对下一阶段的农家书屋工作,刘晓凯提出,要深入探索农家书屋的数字化建设和阅读方式,要对农家书屋的管理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要在农民和农村当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农村适用、群众需要的活动,要不断推动多功能、融合型农家书屋的发展。

  张严表示,农村书屋工作不能“唱独角戏”,要和“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工作充分融合,要和宣传、财政等职能部门共建共抓共推共享,要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加大力度,推动工作。他对今后的湖南农家书屋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内容要不断更新,图书选配要更加具有针对性、有的放矢,想农民所想,提供农民想读的书,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普法五个方面的阅读;体制机制要创新,农家书屋可与农村电商、文化站等捆绑管理和运营,主动培育文化专业户和文化大户;扶持政策要革新,以奖代补,变“输血”为“造血”,从而蓄积动力,激发活力。

  2006年以来,湖南省使用中央和各级财政配套资金9.87亿元,建成农家书屋44058个,结合实际为每个书屋配置2030种、2240册以上图书,20种期刊,130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在湖南农家书屋建设与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像向民志、宋庆莲、杨光勋等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典型,以及韩谢宇等农家书屋小读者的感人故事。

  调研座谈会上,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张光勋,湖南“阅行者”团队代表、《小溪流》杂志社主编黄亦鸣,中国质检出版社社长李迎丰,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沈奇,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甘世雄,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予,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燕,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农家书屋办主任刘晓文,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行处处长邓世清,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国家财政部文化司一处处长陈建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邵楠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30/825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