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大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试运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31 10: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敢胜垸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正在地下管廊处进行巡查。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地面上看起来就像一个社区公园,地下是数个污水处理池,用地比地面污水处理厂节省一大半……长沙水业集团下属的敢胜垸污水处理厂已于7月中旬开始通水试运行。作为长沙首个大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其运行效果如何?昨日,记者来到敢胜垸污水处理厂一探究竟。

  外观 如同走进一个休闲公园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黄花镇的敢胜垸污水处理厂。这座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40余亩,设计日处理能力30万立方米,目前已建成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走进这座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人们会打破对普通污水处理厂的固有认识,地面上不见蓄着污水的一个个水池以及各种沉淀、过滤池,也闻不到任何异味,肉眼看不到污水,如同走进了一个休闲公园。

  敢胜垸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区有一半建在地下,厂区顶上加盖覆土,并进行绿化。敢胜垸污水处理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杜坚坚告诉记者,厂区大部分污水处理构筑物从地下7米处开始修建,工艺生产层即污水处理的区域,最深向地下延伸了近10米。“敢胜垸污水处理厂是长沙第一家大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杜坚坚说,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能有效节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利用地下空间,并美化了周边环境。

  内部 水流犹如在暗河中悄悄被处理

  “地下全部是大型污水处理池。”杜坚坚说,人站在厂区地面上,完全想象不到脚下还有如此庞然大物在运行。在进水口位置,记者只看到了管道,水流犹如在暗河中悄悄被处理,只有掀开脚下的黄色网状金属盖板才能看得到水流,听得到水流的声音。

  污水进厂后,先是流过粗格栅间,水中直径大于20毫米的固体物就会被过滤掉,再进入细格栅间,直径大于3毫米的固体物也成功被拦截,接着过滤完的生活污水进入曝气沉砂池,使得0.2毫米的砂粒也从水中进一步分离出来,随后水再依次进入初沉池、生化池(菌种将水中有机物分解掉)、二沉池、高效沉淀池等,悬浮物进一步沉淀,然后水流经过滤布滤池、消毒池等环节,最初的生活污水就被处理成了干净的清水,最终经过出水泵房排出。

  目前,该厂的出厂水达到了一级A标,用于道路冲洗、河道景观、园林绿化等完全没有问题。

  气味 整个厂内闻不到一点异味

  除了埋在地下看不到,敢胜垸污水处理厂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闻不到一点异味。“大部分地面污水处理厂的空气环境都与大气相连,异味直接散发掉;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是一个封闭空间,除臭至关重要。”杜坚坚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最先进的生物除臭工艺。

  据了解,污水处理厂内共有两套排风系统,封闭水池内一套,水池外面人所在的空间一套。水池内排气系统是利用送风管将经过特殊处理的空气送进污水流过的水池内,通过生物除臭法除臭,然后排风管将处理完后干净的空气再排放出去。另一套排放系统就是不停地往人所在的空间输送自然风。“我们这个送风机就是使用的离子除臭技术,将处理过的离子风送进封闭水池内,然后再进行生物除臭,所以整个厂内一点异味也闻不到。”杜坚坚告诉记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