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公布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739项事项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 吴慈君 编辑:康晓乔 2018-08-31 17:3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唐云鹏 摄

张家界市政务服务中心。唐云鹏 摄

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业务被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税费缴纳、公安服务、其他综合服务等七个业务板块。唐云鹏 摄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31日讯(记者 伍文 通讯员 吴慈君)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工作,最大程度便民利企。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739项事项目录。

  事项目录范围内 符合法定条件 申请材料齐全 “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张家界市按照“全面梳理、客观审核、分批公布”的原则,站在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根据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实际需求,对权力清单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依申请类一共六大类进行全面梳理,对办事情形不同的事项根据实际进行了拆分,形成部门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事项目录的公布,是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自2018年9月上旬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起,事项目录范围内的事项办理,在符合法定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线下“只进一扇门” 线上“一网通办” 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是线下“只进一扇门”。这一扇门就是新的政务服务大厅的门,经过1年多的建设,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已完成装修、启用在即。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业务被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税费缴纳、公安服务、其他综合服务等七个业务板块,每个业务板块在同一层办事大厅,并配备各类自助服务设备和便民设施。大厅启用后,除了交警和住房公积金业务外,企业或群众以后找政府办事,只需认一个单位、进一扇门。至于交警和住房公积金业务,因新大厅场地有限,这两大块业务暂未进驻,但这两个办事大厅会作为分大厅接受市政务中心统一管理。

  二是线上“一网通办”。“一网”是指张家界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建成,本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录入系统,待部门自建审批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或者数据交换后,网上政务大厅即可使用。

  三是办事“最多跑一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其一,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其二,分板块建立相应审批机制,如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测绘”“联合踏勘”等机制,商事登记领域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机制。其三,加快政务数据归集和网络联通,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身份互信、证照互用、业务协同。其四,加快平台服务向自助终端、事项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应用渠道延伸。其五,大力开展减证明材料、减办理时限、减审批环节工作。多措并举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第二批事项目录后续公布 让更多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张家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了从破题向纵深推进、从倒逼向主动作为、从量的变化向质的提升这一关键阶段。

  下一步,张家界市对于梳理后切需增加的权力事项或公共服务事项、跨部门联办事项、需要通过数据共享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待按程序审核发文增加、共享信息数据库建成后第二批公布。公布之前,还组织市直各单位对拟公布的事项逐一进行演练,确保公布的事项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到2018年底全市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

 张家界市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第一批)

 张家界市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汇总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 吴慈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31/825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