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绿色铸都” 嘉禾县261座5吨以下冲天炉全部拆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1 09: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曹娴)“今早4点多,炉子全部拆掉了。”8月29日下午,嘉禾县群华铸造厂的彭老板正带着工人清理拆除下来的冲天炉。这个冲天炉之前只进行功能性拆除,为防止“死灰复燃”,这次将炉子进行了彻底拆除。

  当天,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抽查行动第三组来到嘉禾县,抽查兴业铸造厂、祥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红星铸造厂、嘉禾县群华铸造厂4家企业,现场核查发现,4家企业均已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冲天炉拆除到位。

  中央环保督察组去年指出,永州市部分冶炼厂使用小高炉和矿热炉生产锰铁富锰渣以及郴州嘉禾县部分铸造企业使用冲天炉生产,存在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的问题。

  嘉禾县是全国闻名的铸造之乡,有“江南铸都”之称。2017年5月以前,全县铸造企业共256家,存在“小、散、乱、污”现象。针对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县里对256家铸造企业逐一核查,建立台账,“一企一策”明确整改要求和标准。嘉禾县经济和科技商务局局长邝志勇介绍,按交办要求,需淘汰3吨以下冲天炉116座,县里从长远考虑,自我加压,将5吨以下的冲天炉全部列入淘汰范围。

  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与企业主面对面、点对点座谈,解读国家政策和行业要求,引导企业由“要我转型”向“我要转型”转变。对限期主动拆除冲天炉的,县里给予所在乡镇和园区每座3000元的奖励;对未及时拆除的,责令半个月内拆除,并采取断电措施;对私自接电擅自生产的,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并责成相关部门强制拆除。

  “8月,县里对6家僵尸企业未拆除的冲天炉予以彻底强制拆除,防止死灰复燃。”嘉禾县环保局局长李泽华介绍,从去年至今,全县已拆除冲天炉261座、铝壳炉102座,关闭退出“小、散、乱、污”铸造企业79家,全力淘汰落后产能。

  ■短评

  环保整治后不是“冬天”,而是“春天”

  曹娴

  采访中,嘉禾县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县铸造产业实现产值59.5亿元,同比增长15.4%;入库税收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33.4%。

  一轮环境大整治,看似“破”,实则“立”。产值、税收双增长,得益于嘉禾县算好“全局账”,一边全力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一边加快推动铸造产业转型发展。

  环境污染做“减法”。在一批冲天炉、铝壳炉被拆除的同时,企业改造钢壳电炉,新上先进生产线,减少污染物排放,努力打造没有烟囱的“绿色铸都”。

  产业培育做“加法”。对规模较大、工艺设备比较先进、管理相对规范的铸造企业,进行整改、规范;对分散且无法就地改造的小铸造企业,整合搬迁入园;同时,对接引进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行业企业,积极培育新动能。

  既有铁腕整治,更有暖心帮扶。嘉禾县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社会增益的多赢局面。由此可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是对立的,只要把淘汰落后产能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就能更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环保整治决不是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而是“助推器”;环保整治后决不是“冬天”,而是“春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