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信诈骗出新招 开发假APP合成通缉令、警官证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向宏鑫 2018-09-02 08: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骗子开发了一个警务APP

  电信诈骗新招,开发假APP合成通缉令、警官证

  红网时刻9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他们说我涉嫌金融诈骗被通缉,我本来是不信的,结果他们让我下载了一个软件,还真像那么回事。”8月31日,株洲市民小张向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咨询,自己最近接到一个警察电话,称自己涉嫌金融诈骗被通缉,为了让自己相信,对方还要求他下载一款“警务”APP,说可以验证真伪。民警介绍,幸亏小张谨慎,所谓的下载软件核实身份,无非是骗子想增加自己身份可信度的一个花招而已。

  小张今年25岁,是株洲市某事业单位员工。29日下午,他接到一个自称公安民警的电话,说他涉嫌金融诈骗被通缉了。“冒充公检法行骗的事情,媒体报道过多次,我本来也是不信的。”小张介绍,对方似乎察觉到他的怀疑,于是指导他下载“经济犯罪侦查局”的平台软件,声称可以在“讯息安全系统”里面查询相关信息。

  小张按照要求下载,果然,里面不但有写了自己名字的通缉令,还有办案民警的警官证照片——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雷×警官,警号:071×××。

  “经过核实,公安部经侦总局没有这个软件,湖南省公安厅也没有这个民警,证件是合成造假的。当然,通缉令也是假的。”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民警提醒,诈骗嫌疑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自己身份的可信度,然后再以“缴纳保证金”“冻结涉案资金”等理由索要对方的银行账号与密码等信息,市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切记不要上当。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了,不要慌张,也不要置之不理。最好马上报警,越早报警越好,这样可以降低损失,避免更多人被骗。

  各类假冒APP骗钱偷钱方式

  诱导投资型

  涉嫌诈骗的公司主要以APP应用为平台,背后的运营公司地址是“假的”,法人是“假的”,高收益是“假的”,项目是“假的”。这类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打破地域限制,以理财为名头骗取钱财。再加上平台的成本极低,就算最后被关闭,他们可以“轻巧”地再换个域名与APP,重起炉灶。要知道,一个域名的最低成本仅9.9元。

  色情引诱型

  2017年8月,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发现,多款手机APP涉嫌利用虚假信息或播放疑似色情视频实施诈骗。其中,有的以交友、求偶为幌子吸引男性用户安装注册后,以引诱用户充值会员可享有“特权”的手法实施诈骗。有的以播放色情视频为诱饵,吸引用户下载安装,进而引诱用户充值不断升级会员等级观看更多影片,以实施诈骗。

  手机木马型

  通过群发短信,谎称你的积分到期,让你下载一个假APP,结果下的是个木马程序,安装后会在后台自动盗取你收到的验证码,从而通过更改银行卡密码,转走你的钱。生活中,有的骗子会制作仿冒软件,通过盗用官方应用图标、应用名,甚至软件内容框架,来混淆用户的视线,骗取用户下载安装,以便进一步实施非法敛财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2/824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