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勇:将“丝路金桥”打造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图腾是我的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 编辑:向宏鑫 2018-09-02 11: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舒勇。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李东)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让中非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由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创作的主题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再次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标志性景观。从2015年米兰世博会开始,到2016年北京长安街,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金桥记载着时代的变迁,在国家力量的不断推动下也赋予了新的意义和责任。“丝路金桥”景观雕塑,以中国最古老的赵州桥为外形,由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金色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色如琥珀,全长28米、高7米、宽4米。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一座融合世界发展中国家各国文化与情感基因的友谊之桥,象征着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世界和平友谊。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一直努力为之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国际语言’,以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舒勇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带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十九大之后中国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承担着谋划未来的历史使命,峰会将助推中非关系开启新征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展国家形象,以“丝路金桥”为媒介进行国家形象传播,在表现独具魅力的中国“个性”的同时,找到与世界共鸣的国际“共性”,以融通中外的文化表达和文化符号,润物无声地推介国家形象,让文化融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纽带,是“丝路金桥”新的使命和责任。

  当今世界,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是一股洪流,在推动各国艺术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无声冲击着以文化为灵魂的传统的艺术思想与当代艺术的创新发展。面对现实主义艺术精神与国家精神的朦胧化现状,迫切需要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增强对中国当代艺术新的社会化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2/824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