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运湘军夺17金创境外亚运会最好成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3 10: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亚运会闭幕式上上演“杭州欢迎您”。 新华社发

  长沙晚报讯(记者 赵紫名) 昨日,雅加达亚运会正式闭幕。本届亚运会,共有27名湖南运动健儿代表中国,参加了赛艇、皮划艇静水、摔跤、柔道、跆拳道、田径、水球、羽毛球、龙舟、蹦床、攀岩、篮球以及表演项目电子竞技等13个大项的比赛。随着王雪朦在9月1日代表中国女篮拿到冠军,亚运湘军的金牌数停留在了17枚,这也创造了亚运湘军参加境外亚运会的金牌纪录。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亚运会湖南运动员的夺金点明显扩宽,不过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像羽毛球、举重、体操,优秀的后备人才缺乏明显。

  夺金点全面拓展

  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21名湘籍运动员,最终取得了16枚金牌的好成绩。本届亚运会,湘籍运动员参赛人数有所增加,变成了27人,为历届参加人数之最,最终金牌数比上届多了1枚,创造了亚运湘军参加境外亚运会的金牌纪录。湖南运动健儿夺取金牌最多的一届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一共拿到23枚金牌。

  熊倪介绍,“与此前历届亚运会相比,本届的17枚金牌项目分布在9个大项中,项目分布广,夺金点显著拓宽,这也符合我们的指导思想。过去我们的金牌集中在羽毛球、举重、体操等优势项目上,这一次龙舟、跆拳道、篮球以及电子竞技都有金牌入账,这表明湖南竞技体育在向全面多元化发展。”

  优势项目缺人才

  17枚金牌创造了亚运湘军参加境外亚运会的金牌纪录,夺金项目分布广,可以说湖南竞技体育在持续进步。不过,喜的背后也有隐忧,熊倪表示,“我们的夺金面拓展了,但一些优势项目存在优而不强的问题。”

  体操、举重、羽毛球,过去都是湖南省的优势体育项目,目前这几个优势项目均面临各自难题。熊倪介绍,体操存在人才断层问题,这直接导致湘籍运动员缺席了本届亚运会的体操项目。羽毛球只有贾一凡1名队员参加女双比赛,而在其他单项上,湖南均没有拔尖选手。举重一直是体育湘军最强的队伍,但因为级别调整加上后备人才培养略显紧张,也面临隐忧,“现在一些优势项目,优而不强,这个是我担心的。”

  熊倪表示,“下一阶段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思路,就是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把优势项目继续做大做强,比如女子水球,今年上半年拿了全国冠军,亚运会就有4名队员拿了金牌,以后更有机会在各种舞台上去展现实力。同时,我们根据各项目发展继续增加优势项目,并慢慢把弱项补强。”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和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让我们看到了问题,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时间还有。”熊倪说,“调整思路、奋勇拼搏,体育湘军进步的空间还是非常大,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8雅加达亚运会湖南选手金牌榜

  第17金 王雪朦 中国女篮

  第16金 周玉 女子四人皮划艇500米

  第15金 周玉 女子双人皮划艇500米

  第14金 刘世宇 电子竞技英雄联盟

  第13金 贾一凡 羽毛球 女子双打

  第12金 陈晨 龙舟女子200米

  第11金 彭晓娟 龙舟女子200米

  第10金 曾德林 龙舟男子200米

  第9金 刘学刚 龙舟男子200米

  第8金 易立琴 女子赛艇四人单桨

  第7金 张亮 男子赛艇单人双桨

  第6金 周倩 女子摔跤自由式76公斤级

  第5金 郭宁 女子水球

  第4金 瞿颖 女子水球

  第3金 熊敦瀚 女子水球

  第2金 彭林 女子水球

  第1金 骆宗诗 女子跆拳道57公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