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曹艺:用绣花功夫做好社区邻里“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张金东 2018-09-03 18: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活动广场,退休的阿姨们要跳广场舞,上班族嫌吵闹,双方矛盾升级,投诉到社区,怎么协调?

  社区里一些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理发是个难题,怎么办?

  假期到了,上班族没时间带孩子,托管又不太放心,社区要不要管?

  这些社区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曹艺眼里,都是大事,也是日常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她,目前是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湘天社区居委会主任。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曹艺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因为随时有可能接到社区居民求助。

  工作靠热情,更要有方法

  “越来越像个居委会大妈了。”

  这是曹艺最近更新的一条朋友圈,只有短短11个字,配了6张漫画,发布时间显示是23:23。

  此时大部分人已进入了梦乡。

  本来是一条自我调侃的信息,不曾想第二天引发了“集体共鸣”,同事朋友纷纷点赞安慰,更不乏揶揄打趣者。

  看着如潮的留言点赞,曹艺苦笑不得:“很多人真的开始喊我‘大妈’了”。

  在湘天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她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这条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原来,辖区内一个交付不久的新小区,居民因跳广场舞产生矛盾纠纷,赞成者认为小区门前的广场本就是用来娱乐活动场所,反对者则认为噪音太大,已影响到休息,双方各执一词。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儿不大,却闹到了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的曹艺不敢大意,因为在其他城市,居民因难忍广场舞噪音而做出极端行为的事例并不少见。

  可双方说的都在理,怎么协调?光靠热情还不够,还要靠事实和数据说话。

  为了能够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曹艺专门在网上查阅了噪音音量标准,打印出来做足准备,又找来分贝仪,理清了思路,在办公室一直等到夜色降临。

  “咚咚咚……”伴着激情高昂的旋律,小区广场上,大妈们像往常一样挥舞起了双手。

  曹艺拿着分贝仪,选取了几个不同地点测量,并一一记录下来,果然,音量超出了标准不少。

  “阿姨,你们跳得真棒!”大妈们中间休息的间隙,曹艺见缝插针,主动上前攀谈起来。

  有法规依据作参考,有翔实数据作支撑,曹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起劝导工作。

  一番劝说,大妈们心服口服,主动调低了音量。

  曹艺乘势再进一步,与领舞者约法三章:音量不超过60分贝,跳舞时间不超过21点半……

  一番调解,矛盾悄然化解,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邻里驿站已经成为湘天社区的一大服务品牌。

  组建网上“群众工作队”

  “社区属于基层组织,居民碰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社区,在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的过程中只要真正从居民利益出发,做到不偏不倚,就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曹艺看来,社区工作“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与居民打交道,重要的是注意方式和方法。

  言谈举止间,透出自信和成熟,让人很难想象出,她仅仅是一个担任社区主任尚不满半年的“新手”,但是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锻炼,她绝对是个行家里手。

  作为一个2012年刚成立的新社区,辖区内新交付的楼盘多,外来人口多,公共服务设施不尽完善,这就意味着,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需要更多的磨合。

  为此,曹艺给自己定下一条工作原则:小事不出社区,苗头及时发现,多方共同介入,矛盾提前化解。

  可这只仅凭靠她一个人还不够,要动员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于是将社区里的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志愿者及物业工作人员动员起来。

  “这部分人有一定思想觉悟和威望,他们说话比较有信服力”。

  瞄准了这一群体,曹艺专门组建了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社区动态,掌握各小区情况,为居民做思想工作,宣讲有关政策法规等知识。

  而这部分群成员又各自分布在自己所在小区的微信群,能在关键时刻发声,及时扭转舆论风向,成为一支深扎基层的网上“群众工作队”。

  于是这样的场景也就司空见惯:居民有了疑问,有人帮忙释惑;居民有抱怨牢骚,有人排解安慰;居民有困难诉求,信息及时上传……

  不仅如此,湘天社区还探索出了“邻里驿站”党建模式,从党群、文体、综治维稳、社保就业等方面拓展服务功能,培育“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缩短党群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为上级政策的传达和基层建言的掌握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湘天社区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办了多个特长课,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

  放儿子“鸽子”是常事

  如今,居民眼里,曹艺是身边的“主心骨”,同事心目中,她是体贴下属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可在她自己看来,妈妈的角色并不“称职”。

  今年3月10日,也是曹艺正式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第五天,当天正是周六,她带着儿子去上培训班。突然接到居民打来电话:辖区内某小区居民和物业发生纠纷,居民情绪比较激动,一度发生堵门事件。

  事态严重,曹艺来不及多说,将儿子安顿在一旁,急忙往事发小区赶,一边赶路,一边打电话安排社区专干,先安抚大家情绪,避免事态升级。

  令人欣慰的是,在多方的介入下矛盾得到妥善化解,待她再返回时,儿子的培训课已经结束,孩子乖乖地坐在走廊里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放儿子“鸽子”的事也就见怪不怪。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计生,社保,综治,食安,物管……每一项工作牵一发动全身,不仅事关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曹艺坦言,去年9月份,时任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她,因为压力实在太大,动了辞职的念头,辞职信刚交到书记那里就被当即退回。

  如今,早已习惯了快节奏、高压力工作节奏的她,深刻体会到,居民们的知识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有了很大提高。为此,她在平时自我学习的前提下更注重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多途径、多方法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了立场,坚定了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工作也更得心应手了。

  更让曹艺庆幸的是,工作上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好搭档——社区书记徐莎。

  “我俩年龄相差不大,工作理念相似,平时可以碰撞出很多火花”,这让曹艺做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张金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3/824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