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划重点!未来五年全省组织工作这样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贺佳 周帙恒 编辑:王石磊 2018-09-04 09: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划重点!未来五年全省组织工作这样干

  ●出台政治建设考察具体操作办法

  ●每个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

  ●探索建立平时蹲点调研、重大事件一线跟踪等干部考察制度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贺佳 周帙恒

  9月3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全面部署。未来5年全省组织工作将如何发力?湖南日报记者为您梳理了6大重点内容。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中之重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制定《2018-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内容的纳入和督查机制。

  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定期组织市州党委和政府、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把党章教育、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纪律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定期举办党性党风党纪培训班。

  2 政治建设考察延伸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注重发挥思想教育浸润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加强干部“政治体检”。

  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制度,把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

  出台政治建设考察具体操作办法,建立政治建设考察配套制度,分类别探索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延伸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3 织密组织网络、夯实组织根基

  研究制定全省组织体系建设五年规划,进一步织密组织网络、加强组织建设。

  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分层级分领域分系统推进,探索建立指导员队伍,精准化指导“施工”。

  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今后5年力争发展青年农民党员7万名,其中贫困村1.7万名左右,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其他村(居)每3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加大从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等重点人群和“两新”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

  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通过沿着管理链、产业链、利益链组建,按“业缘”和“趣缘”等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举措,推动在各类新兴领域、新型组织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

  启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4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坚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探索建立平时蹲点调研、重大事件一线跟踪、重大项目跟进了解、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注意运用大范围深入谈话、集体面谈、延伸考察、家访、走访服务对象等措施,掌握干部的“活情况”。

  选拔任用干部要突出事业为上,探索建立干部综合比选机制,开展岗位匹配度分析,看谁更优秀、更胜任。

  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实行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探索建立干部监督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出台全省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巡视(巡察)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

  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诬告查处等机制,客观评价、公正对待被问责干部,旗帜鲜明、实事求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5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湖湘人才集群

  编制实施我省第二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全面开展“人才+”行动,大力培养引领实体经济的领军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拔尖人才、精通现代金融的高端人才、支撑制造强省的高技能人才。

  建立海外引才联络站,构建面向全球尤其是高精尖缺人才的引才网络。健全以需求导向、靶向实施、质量评估为重点的引才用才机制。

  造就活力迸发的湖湘人才集群,重点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型企业家、高技能产业工人、青年英才、农村基层人才。

  建立省市县纵向一体、各部门横向联动的服务网络,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专家。

  6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提高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央在湘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比例,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任职考察、集中学习教育等,注意发现可重点关注的优秀人选,发现和掌握一批“80后”处级、“90后”科级优秀年轻干部。

  组织开展省直、市县干部交流任职,舍得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去、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放到最吃劲的岗位上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逐人提出培养方向、落实培养措施、跟踪培养效果,构建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

  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市县党政班子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目标,可按县级班子在全市范围统筹、市级班子在全省范围统筹来调剂把握。对需要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同一正职、吃劲岗位上历练充分“墩得实”的,在上一级副职岗位上可以打破隐性台阶,相对快一点。要防止片面追求年轻化,对成熟较早的干部、大器晚成的干部,都要坚持公平公正、适时使用。

  把从严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分析,要动态更新,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贺佳 周帙恒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