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天,开出好多惊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岳霞 舒文 编辑:李丽 2018-09-04 09: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岳麓区博才卓越小学,小萌娃们争相与卓越四美少年卡通形象合影。当日,全校1300余名学生在“立于礼,成于美”主题开学典礼上齐声宣誓,要做“形象美、心灵美、行为美、学习美”的卓越“四美”少年。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通讯员 黄友庆 摄影报道

在开福区三角塘小学,胸前佩戴胜利花的135名一年级新生与家长手牵手迈进“梦想之门”。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护送小朋友安全过马路、拦停校门口来往的电动车……昨日,雨花区东塘街道开展“上课第一天、护学先锋行”活动,当日街道在车流量大的路段设立了4个护学岗、2个护学点。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胡媛媛 摄影报道

昨日,雨花区圭白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们整齐佩戴着胜利花敬礼。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岳霞 舒文 通讯员 蔡周政 黎英华 黄波 陈竹 刘雅南 实习生 陈梦姣

  又是一年开学季。昨日,长沙市各中小学纷纷举办了各具创意的开学典礼,既注重朱砂启智、开笔礼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纪念抗战胜利、赠送神秘礼物等具有时代风采的特色活动。“新”,应该是今年中小学开学最大的特色,不论是新学校、新老师、新学生、新礼物……都是从“心”开始,从“新”出发。

  惊喜1 家门口的新学校多了

  “孩子在燕山二小小学毕业,以前一般都会派位到六中,或者湘一芙蓉中学,没想到竟然如愿以偿地派到了一中双语,过条马路就能上学了。”芙蓉区东片新添的这所优质初中,让家住芙蓉苑的孙女士满心欢喜。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校长李强介绍,该校今年开了11个班,共550名初一新生入学。学生除按照国家免补政策免除学杂费外,还享受芙蓉区免费提供校服、饮用水、教学辅导资料的待遇。学校设计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建有生物标本室、创客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创新教育功能室,并将以此为基础建立STEM学习中心。

  同时,芙蓉区实验小学也迎来了首批学生——历时两年多建设,占地3348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5800多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的新校园迎来了她的主人——500多名芙蓉区实验小学的师生。芙蓉区实验小学36个班级规模建制,充分满足附近学生走读上学的需求。

  今年开福区有3所新建学校和一所幼儿园开学,共新增学位5370个。昨日,新建学校之一的福元小学精心设计的开笔礼、福娃向前冲等一系列活动给一年级新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瞬间。福元小学校长江建和全体教师,在开学典礼这一天,面对家长和孩子许下了庄重的誓言:“我们全体教师光荣宣誓:为人师表,以身立行,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用自己的智慧之光,照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这不但是学校对孩子的爱和承诺,也成为了连接家长与学校的情感纽带。“开学典礼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教育需要彼此支持、家校共赢,作为家长的我们将积极家校共建携手共育。”参加活动的郭妈妈满怀期盼地说。

  高大上的校门、全新的教学大楼、可爱的创意小鹿、整齐的蓝色桌椅……昨日,天心区斥资近亿元重建的新路小学,在经建设方和家委会分别邀请的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正式投入使用。新路小学原位于城乡接合部,学生中有不少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和留守儿童。

  惊喜2 “神秘”礼物竟是“免作业卡”

  “要是今天没有作业就好了!”这是许多孩子的心愿。昨日,开福区沙坪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杜敬文成为了幸运儿。当日,这所开福区新建的小学给每位新生送上了一份有意义又爱心满满的礼物。杜敬文得到的礼物是“特赦令”,可以免作业一次。“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比别人的礼物要好一点。”他开心地说。

  杜敬文同班的谢冰洋同学则表示:“我觉得我的礼物也很好,这本书叫《绿山墙的安妮》,上面有校长和书记的签名和寄语。”原来,该校第一批入学的近300名新生每人都收到了神秘礼物,包括音乐、心理咨询等特色课程体验、校长及书记签名书籍、免作业卡、免大扫除卡、当升旗手、做老师小助手等。这些“神卡”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同时,也在悄无声息间拉近了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距离。当谈及“免作业卡”这一创意时,该校校长邹军表示,这样做是给孩子减负,让孩子有自主权和选择权,也正好符合2017年开福区教育局提出的“无书面家庭作业日”的要求。

  昨日,一进入校园,芙蓉区育才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学校G2018次列车的“车票”,收到“车票”的孩子高兴极了,纷纷找到自己的“车厢”,在对应的座位上坐好,满怀期望地等待着列车起程,这张“车票”将带领着他们踏上奇妙的知识之旅,驶向通往未来的车站。接着在开学典礼上,一年级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六年级哥哥姐姐们的祝福,一包小小的种子和一张充满心意的贺卡,寄托着满满的祝福:今天的你们还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育才的沃土上生根发芽,明天的你们将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

  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表示,一年级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新生活的开始,学校精心策划了“搭上未来的小列车”“走过成长之门,播下幸福之种”的入学仪式。支持、关注、陪伴,这是芙蓉区育才学校的老师们、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送给一年级孩子最好的礼物。

  惊喜3 学校在“礼”字上大做文章

  昨日,开福区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们穿越智慧门,朱砂启智,启蒙描红,以一场庄重的“开笔礼”,正式翻开幼升小的新篇章。

  “古人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开笔礼”开场,老师们带领着学生正衣冠,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面对新学期。老师们在语重心长的寄语后,用朱砂在学子额前点上红痣,为学子们开启心智。写字描红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站在孩子身边,大手握小手,一起描红,一撇一捺写下大大的“人”字。“‘人’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也要教育孩子学会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开福区第一小学校长程艺表示。

  昨日清晨,踏入开福区金湾小学校门的237名一年级新生将自己提前制作好的“自荐卡”投入所在班级的透明“新秀盒”,开启了美好的小学之旅。金湾小学开学典礼围绕“礼德相伴成长 经典浸润童年”主题展开,也是该校传统“六节两日”之一的开学节启动仪式。而此次开学,学校在“礼”字上大做文章,希望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礼乐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文明礼仪。

  在开学典礼上,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台上同学和台下师生接龙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三字经》。孩子们就在这有趣、欢快的氛围中,聆听古诗书韵,领略美文的风采。金湾小学校长陈芹表示,“传承品质,同诵经典”秉承着经典引路的办学思路,金湾小学期望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为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灯,让孩子们内心温暖、精神明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岳霞 舒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