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值得孩子听值得大人看 “开学第一课”校长如是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王石磊 2018-09-04 10: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每年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上,各校校长都会为全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校长的关注点决定一个学校的发展和品位,校长的讲话可能影响人的一生。9月3日,长沙的中学校长们在第一堂课上,又分享了哪些内容呢?

  认识自己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 谢永红

  同学们要在高中阶段去努力彰显自己的才能。彰显的前提是发现,是对自身才能全面、客观的认知。第一,认识你自己,前提是平视自我。常常审视自己的灵魂、检阅自己的言行,你才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第二,认识你自己,才可能悦纳自我。面对人生的种种失意,承认它,客观、全面地认识它,你才会释然、坦然,乃至欣然。第三,认识你自己,才可能净化自我。留意到了你心灵上的尘埃,你才会“时时勤拂拭”。第四,认识你自己,关键是完善自我。人各有潜能,我们要去发现它、培养它,让它显现,让自我变得完善。

  与青春相遇,伴奋斗同行

  长郡中学校长 李素洁

  在郡园,你们将遇见自己的青春,青春常常被赋予激情、奋进、梦想和希望的权利,正是青春的这份权利,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无限可能和充满生机,成为人生旅程中最美丽的风景。只有用理想照亮青春奋斗之路,我们才能找到学习的无穷动力,才能克服成长中的艰难险阻。高中生涯,给予每位同学三年的时光,在应该奋斗的年纪,我们没有理由选择安逸,在拥有梦想的年纪,请不要放弃追寻。

  勇立潮头,自信向前

  长沙市一中校长 廖德泉

  世界日新月异,一切都在变化之中。面对变化,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成就和思维之中,必须因时而变,主动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与世界发展同行。第一,我们应该心有世界,自立高峰。秉承优良传统,我们当志存高远,学有所追,教有所求。第二,我们应该虚怀若谷,吐故纳新。2018年是湖南新高考改革元年,我们将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主动认识新高考,积极适应新高考。第三,我们应该坦然乐观,自信向前。希望大家记住: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有风有雨是常态。让我们在风雨中能够坦然乐观,探索新知,与世界同行。

  人格养成与青年使命

  雅礼中学校长 刘维朝

  当你们坚定地选择了雅礼,就应当在这里养成健全健美人格,这是所有青年不容忽视的人生使命。雅礼希望你们,在往后的时光里,将人格的发展视为高中阶段生命成长的重要目标,不为经不起时间检验的价值观念所感染,不为一时之利而失去对规矩的敬畏,不为随波逐流而迷失于道德的取舍,不为泥沙俱下的信息而人云亦云。雅礼式的人格,应当有坚定的爱国情怀,有高尚的奉献意识,有不变的善良与正直,有旺盛的自信与阳光,有为人类谋福祉的坚强意志,有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景!

  修德修身,立学立志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

  希望大家:第一,修德修身,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大家志存高远的同时,也要注重德行的培养和内在品格的塑造,不被眼前的名利虚妄所蒙蔽,坚守内心的净土;第二,克勤克俭,做一个勤劳俭朴的人。无论何时,都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要学会珍惜金钱,买合适的、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胡乱挥霍。第三,立学立志,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知行合一,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你们得以不断地完善自我,追逐梦想。第四,求善求真,做一个尽善尽美的人。善是正直、诚信、求实、勇敢、宽容、怜悯。每一位周梅学子都要做一个心地仁爱、求善求真的博雅之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