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启动松材线虫普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刘良军 编辑:陈纲 2018-09-04 11: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4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刘良军)9月3日,湖南省隆回县林业局组织林业技术员赶赴全县各乡镇和国有林场,开展2018年度松材线虫病秋冬季普查工作。隆回县从9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松材线虫普查,将对全县77万亩松木进行全面普查。

  松材线虫(学名:Bursaphelenchusxylophilus),常见的松树寄生虫。成虫虫体长约1毫米,雌虫尾部近圆锥形,末端圆;雄虫尾部似鸟爪,向腹面弯曲。它通过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从而引发松材线虫病。被其感染的松树,针叶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整株干枯死亡,最终腐烂。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具有毁灭性、传染性的森林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此次普查重点是去年发现枯死松树的林地、交通要道两旁、风景区、城镇、电网改造工程途经的林地、涉及松木及其包装材料经营单位周围、部队基地周围。凡发现枯死松木要全部登记造册,对不明原因枯死的松木要取样检测,查明原因,建立档案,实行跟踪监测。

  隆回县林业局要求普查员每天定时进行疫源疫病测报,凡因测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将对普查员进行责任追究。

  为防止松材线虫入侵,在林地及周边施工过程中,应当妥善保管、及时回收用于承载包装、铺垫、支撑、加固设备的松木材料,并向当地防治检疫机构报告。违反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逃避动植物检疫,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刘良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4/824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