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图书馆获评“一级图书馆”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周杰琼 编辑:陈纲 2018-09-04 15: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周杰琼)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图书馆名单,长沙县图书馆获评“一级图书馆”。

  长沙县图书馆成立于1964年,在2013年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检查中被评为县(区)级国家一级馆。2016年迁入新馆试运行至今,长沙县图书馆先后获得“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单位、“书香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在省、市、县各类读书竞赛活动中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长沙县图书馆馆藏图书约80万册,其中青少年、儿童书籍占20%,文学类书籍约占30%;拥有电子文献100万册,已建成拥有中国知网、书香星沙中文在线等17个大型数据库的数字资源体系,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读者足不出户,即可遨游于书的海洋。

  “除了全方位免费开放图书馆,我们还针对未成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长沙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馆开设了留守儿童免费书法培训班和未成年人服务专门品牌——“小小图书管理员”;配备了方便残疾人的服务设施设备,设置了残疾人专门服务岗位;开设了E课堂中老年人学电脑培训班;今年4月份,还为学龄前儿童量身打造了幼儿借阅室,广受市民好评。

  长沙县图书馆还常年举办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等文化特色活动,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如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等。同时该馆创立了“书香星沙”“松雅书院”等系列品牌活动,吸引了大量读者参加。2016年,“书香星沙”项目获湖南省公共图书馆服务成果一等奖。

  在推行“图书馆+”模式上,长沙县图书馆还建设了一个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县图书馆通过建立完善的总分馆体系,以自己为中心馆建设分馆,与280个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组成了一个遍布城乡的网络平台,形成“十分钟文化圈”,解决了农村农民“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周杰琼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4/824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