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宣传工作如何彰显“湘味”特色 媒体人放“大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8-09-04 21: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

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来自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新华社湖南分社、红网等12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红网时刻9月4日讯(记者 王诗颖)9月4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围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时代政协宣传工作”,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新华社湖南分社、红网、长沙市政协等12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新媒体时代,政协报道应真正通达受众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张玉洁表示,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在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信息传播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让湖南政协的新闻报道真正通达受众,首先必须坚持内容为本,主动设置报道议题。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所在,只有主动设置议题,才能更好地用读者爱看、爱转、爱点赞的方式,讲好湖南政协故事。

  其次,把握新媒体用户需求,用高度互动式的融媒体产品来呈现新闻报道,提高传播效果,在这点上,“政协云”平台本身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拉近了委员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但政协云的传播范围有限,需要媒体来“推波助澜”,网络传播要做到图、文、视频“三位一体”,综合运用多种新媒体技术,奏响融合报道的“交响乐”。

  优秀的政协内容是纸媒人长期深耕的领域

  人民政协报湖南站站长刘洋在发言中表示,在互联网新技术面前,无论是速度还是信息容量都是报纸远远不及的,但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对于新闻人来说都是媒体工具,新闻的本质没有变。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有社会责任感、有深入采访能力、有深入分析能力和优秀写作能力的媒体人,将是传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报纸办得好不好,关乎政协工作的话语影响力大不大。刘洋认为,要通过中央主要媒体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湖南政协好声音,建议制定联系中央主要媒体机制;同时,建议制定全省政协机关宣传工作奖励机制,激发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与媒体联系互动、共同做好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动力。

  用好互联网思维 画出“云”“网”协作同心圆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介绍,去年以来,红网新媒体集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凸显服务职能,不断创新政协宣传方式、拓展传播渠道、增强互动引导。

  除了创新跟进政协履职外,在去年政协宣传工作中,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对话访谈、创新直播引领。在宣传报道上借助文字、视频、H5、VR等多种形式,鲜活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传递政协委员的声音。去年6月,省政协与红网共同推出《政协主席走进红网》八期系列访谈节目,系列访谈前后,红网矩阵的全网点击量超过4600多万人次,产生了深远影响。

  另外,今年,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的专题协商会继续沿用“1+X”的直播形式,由红网担当主播平台,红网直播总点击量超200万。这一有效聚力传播模式,让政协履职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去年6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与湖南政协云APP展开初步合作,倍受关注的政协云上线后,“云宝宝”作为政协的代名词走红三湘、唱响全国,极大拓展了政协履职的时代内涵,开创了画好最美同心圆最大外延的全新路径。

  贺弘联表示,希望能够将红网集团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与政协云民情通道联动起来,开通“微协商”“政协委员群众工作室”等品牌栏目,打通与各个职能部门的网络问政渠道,让政协云上的微建议“件件有回复”;利用好红网集团矩阵化、集群化传播优势,以政协云的名义入驻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打造理念、内容、形式全方位创新的“政协云”频道;同时,继续与湘声报、文史博览等平台深度协作,组建红网政协云频道的“中央厨房”,紧紧围绕政协核心工作,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和系列深度报道,形成更大的舆论磁场,更好地引领网上舆论。

  让互联网成为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腾讯·大湘网总编辑肖世锋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网络媒体,腾讯·大湘网始终在思考,如何通过对互联网的把握和运用,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称为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肖世锋提出,首先要抢夺用户,创新形式,吸引年轻用户的关注和传播,如今很大一部分成年网民,学历在大专以下,这些数据的出现,意味着政协新闻报道需要更为轻松明快、通俗易懂,才能吸引年轻用户的关注和传播。

  其次,要抢占平台,借重腾讯渠道,推动公共政务参与和服务。目前在线政务服务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7亿,应该借重腾讯渠道,推动公众通过QQ、微信等便捷方式参与民主协商、民意征集和民情互动,而不仅将其作为民声表达通道。

  另外,要抢先布局,发力短视频,适应资讯视频化的媒体生态。目前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94亿,短视频领域总播放量以平均每月近10%的速度爆炸性增长,资讯传播从图文升级到视频形式已成为必然趋势。建议湖南能抢先布局,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内短视频媒体创业、入驻,为更好地做好政协宣传报道叙事聚力。

  融合传播新语境 打造政协新闻宣传品牌

  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陈杨在发言中表示,湖南经视作为党媒和省级主流新闻宣传平台,多年来,经视频道的政协新闻宣传逐渐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路子。

  省政协信息化变革最直接的成果就是政协云的上线,使得政协履职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建议随时提,委员无处不在,“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成为了一套高效完整的履职闭环。随之而来,倒逼之下省政协各项事业以信息化为标准纷纷进行变革。

  媒体融合传播的大趋势下,要进一做强做优政协新闻宣传,陈杨认为,要进一步优化新语境下的表达。首先加大政协云的开放。政协云目前的评论、二次传播还没有足够强大。只有普通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实现传播的全覆盖。

  同时,可优化移动互联网体验。加强直播互动性,可根据具体活动内容,开通政协委员在线回答网友提问。重大宣传报道,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策划拍摄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传播。而随着省政协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政协云发展的需要,以及湖南经视融媒体改革的发展,省政协的委员履职、特色工作等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对接,围绕委员值班室、微建议等版块,利用政协云与经视频道融媒体系统的多屏合作,探讨更多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打造一些有影响力的履职品牌。

  扎实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全方位立体发声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袁志恒表示,近年来,长沙市政协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媒介向社会各界全面反映展示长沙政协履职情况和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在宣传工作方面,始终坚持平台多点发生,目前,长沙市政协工作在宣传形式上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有“网络”,形成了多点发声的宣传格局。

  政协云的建设、推广、使用,给做好政协系统的宣传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使政协宣传更及时更通畅更生动。2017年,长沙政协完成了“智慧委员工作室”试点任务,今年以来,按照“一个打通、五大应用”的基本建设思路,稳步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微建议”办理平台已运行使用,其他五大信息平台建设正有序展开。

  袁志恒表示,下一步,长沙政协将进一步加强系统思考和整体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各宣传平台品牌效应,结合政协云建设和长沙政协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际,对现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功能区划,不断完善平台设计,发挥各平台的优势和特点,打造平台品牌。综合应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政协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融合报道,把新闻宣传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通过政协云和信息化的运用,更好地提升政协宣传工作的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4/824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