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天华村:百箱蜂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盛磊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5 0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盛磊)昨日一大早,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数十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聚集在村部翘首以待。该村实施养蜂产业脱贫项目,为23户自愿报名的贫困户免费发放100箱蜂种。

  “我们请湖南农大专家实地考察发现,天华山花种丰富,蜜源充足,适合养蜂。”天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建刚介绍,今年,在林下养殖的基础上,天华村积极拓宽扶贫增收门路,在天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施养蜂产业脱贫项目。

  此前,帮扶单位长沙警备区与天华村村委、宁乡市界头养蜂专业合作社签署合作协议:由长沙警备区提供必要资金购买养蜂器材、工具和技术资料,界头养蜂专业合作社提供蜂种与技术,天华村村委负责组织实施。

  “我打算再养6箱蜂,现在放置蜂箱的竹架都已经搭好了。”天华村胡家垅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罗生说,他和老伴均已年过七旬,体弱多病,儿子又有智力障碍,村民委员会免费送来100只鸡苗、80只鸭苗,军芳农场保价收购。靠林下养殖,他勉强维持着生活,但一家三口平时看病吃药开销很大,常常入不敷出。

  王建刚插话道:“村里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49户在2016年三季度前陆续脱贫,仍有3户因病因残未能脱贫,何罗生家就是其中之一。”据悉,村里实施产业扶贫重点向3户未脱贫贫困户倾斜,此次发展养蜂产业,向每户贫困户发放3至6箱不等的蜂种,何罗生家分到了最多的6箱蜂种。

  由于是头一回养蜂,许多贫困户经验欠缺,村里将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并邀请界头养蜂专业合作社的专家前来指导。蜂蜜除贫困户自产自销外,经检测合格后可贴界头蜂业的商标出售,同时,还可上架青山铺子特色农副产品展厅。此外,扶贫后盾单位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还将定期发动职工购买天华村的生态养殖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盛磊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