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情】我们用一座座标志性工程传递深情厚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唐哲宁 实习生 刘菁 编辑:李丽 2018-09-05 11: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唐哲宁 实习生 刘菁 长沙报道

  作为仅次于刚果(金),水能资源排名非洲第二的喀麦隆,因种种原因,水能资源利用率不足5%,全国电力接入率不足30%。可以说,拥有足够的电能一直是喀麦隆人民的梦想。

  正如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所言,“能源短缺正在影响工业和第三产业部门。没有电能,喀麦隆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发展。工业不能发展,农业和矿产原料也不可能有所转变。”

  好消息的是,经过前期的深度对接与方案交流,在湘央企——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发挥“懂水熟电”的优势,规划为喀麦隆建设宋东、纳提加、开科特、莫格四个水电站,总装机将近2000兆瓦。

  “四个水电站全部建好后将极大改善喀麦隆电力紧缺的现状,为该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南院海外事业管理部副主任姚有强透露,宋东水电站最快年底动工建设。

  事实上,与喀麦隆的这种良好合作只是中南院助力非洲发展的一个侧影。深耕非洲市场十余年的姚有强介绍,目前中南院在非项目涉及新能源、水务、道路与桥梁、水运港、固废处理等诸多领域。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摩洛哥NT120MW太阳能项目……十余年间,中南院在非洲参与建设完成了一系列造福当地、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用一座座标志性工程传递着湘非之间的深厚情谊。

中南院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加纳考察当地垃圾处理现状。

  重大工程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说到由中南院承建的重大工程项目,那就不得不提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这是目前为止非洲最大的光伏项目,也是中南院转型、“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

  阿尔及利亚是北非重要的电力市场,同时也是非洲电力工业较发达的国家,但是该国大多数电站为油气电站,为满足国内需求且解决完全依靠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发电的问题,并使能源来源渠道多样化发展,新能源成为该国以后整体发展趋势。

  姚有强介绍,233光伏电站项目的建成并顺利并网发电,为阿尔及利亚的千家万户送去了可再生能源,结束了本国完全依靠油气发电的历史,并为该国后续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了经验。

  2017年9月24日,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部长参加了233项目第三标段姆西拉电站的竣工剪彩仪式,部长对中国电建项目建设人员的付出表示由衷感谢。

  又比如:正在建设的布隆迪胡济巴济水电站,总装机规模15兆瓦,建成以后将直接供应其首都用电,将在长时期内基本满足首都用电,极大地缓解当地电网压力。同时,还能增强电网的稳定性,提高胡济巴济水电站供电区域的电力质量。

  “重大项目的实施,很好解决了制约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当我们再次来到项目所在地或该国时,当地居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姚有强透露。

  目前,中南院还承担了加纳环境与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加纳城市供水管网自动监测与升级改造项目。其中,环境与卫生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后将提高加纳部分城市的垃圾收集处理率,减轻城市垃圾对土壤、大气和城市水体的污染,可以为改善加纳的公共卫生环境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城市供水管网自动监测与升级改造项目能减少供水损失和能耗,以保障加纳国家公共用水卫生及安全。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扎实推进,还能很好地带动当地就业,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姚有强补充道。

8月30日,加纳水陆联运设施规划研修班在长沙结业。

  援外培训帮助非洲兄弟掌握一技之长

  其实,作为以技术见长的传统水利水电企业,中南院技术援非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比如,马达加斯加安塔夫水电站,中南院的技术人员参与了其中建设。

  而伴随着中南院“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近些年来,中南院对非技术培训呈现井喷之势。

  以近期为例,8月底,加纳水陆联运设施规划研修班与喀麦隆水电站运行与管理研修班刚结业。9月5日,赞比亚能源开发与建设管理研修班、刚果(布)水电站运营与管理研修班便在长沙开班。

  资料显示,2008年至今,中南院共承办了78期援外培训班,其中80%都是与非洲国家有关的班级。来自20多个非洲国家的千余名政府官员接受了水利水电、新能源、水陆联运等领域的专业培训,让非洲兄弟们掌握到一技之长,部分官员回国后还得了提拔,如:布隆迪能源与矿产部的诺拉斯科,来华参加援外培训后不久,便升任能源司司长。

  “在专家授课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与成就,我们将把技术带回本国,以推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8月30日的结业典礼上,来自加纳的乌特西卡由衷感谢。

  同时,随着援外培训的深入开展,部分非洲官员在实地领略到中国技术后,积极推动国家相关部门前往中国进行洽谈。

  例如:2017年6月举行的水资源管理与社会经济发展研讨班,期间实地参观的千岛湖区的水利工程——新安江水库,至今让加纳水资源部副部长基亚托·迈克尔亚乌惊艳不已。

  正是基亚托·迈克尔亚乌回国后的积极推动,中国电建集团与加纳水资源部在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访华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纳境内的沃尔特湖库区开发将由中国电建进行规划和设计,由中南院承建。

  “在许多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电站都是靠其他国家援建的。”姚有强介绍,他们缺乏相关知识,对援建方提出的方案是否合理、可靠,往往没有判断的能力。电站正式发电运行后,管理和维护的能力也不够,援建方还需要派技术人员驻地进行管理。

  对中南院而言,就是希望通过培训班,既把中国电力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介绍给他们,传授如何规划电站,如何运营维护等;也提升他们对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认知能力,提高政府的决策能力,最终达到电力的科学管理与利用。

8月19日晚,2018年中南院国际文化节上,非洲学员们正在走秀。

  文化交流加深中非人民兄弟情谊

  在非洲,中南院不仅仅是工程建设者,也是中非友谊的重要传递者。

  “建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传一世友谊。”这是中国电建国际业务的初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8月19日晚,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盛会,一场跨越国界的心灵交流在长沙上演,川剧变脸秀、美猴王表演、中国传统名歌《浏阳河》等极具中国特色的节目让前来学习的古巴、加纳、喀麦隆、朝鲜等10多个国家的130余名国际友人大饱眼福。

  这是中南院近些年来的固定安排,那就是当某个月援外培训班较多时,便会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组织起来,一起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二次来中国的喀麦隆学员艾玛勒表示,2015年来长沙时,湘府路上还没有建高架桥,这次来高架桥都快建好了,感觉长沙的发展很快。晚上的节目表演更是让自己大开眼界,很好领略到了10余个国家的文化,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学习。

  第一次来中国的肯尼亚学员卡罗琳娜·万盖琪表示,中国比想象中的要发达得多,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得很好,丰富多彩的民俗和饮食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她。“肯尼亚有较多中国的企业,回去以后我要到中资企业里工作,在中国企业里我能学到更多更先进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建设。”

  体验书法、参观博物院、学包粽子……切身体验到中国文化后,学员们都纷纷当起了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我的中文名是吴敏莉,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加纳水陆联运设施规划研修班结业典礼上,乌特西卡深情地说。

  相较吴敏莉多次来中国,另外18位学员则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一个月的研修,学员们除对中国水上交通系统发展有宏观了解外,还有另外的收获,那就是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中文名,并且会几句简单的中文。

  取着中文名,说着中国话,喜欢中国朋友,深爱着中国的文化,就像他们所说:“我们是来自加纳的中国人,我们将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中南院人为非洲人民探得地下水井,非洲兄弟们开心不已,自此告别挑水的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唐哲宁 实习生 刘菁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5/824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