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成为流浪终点 河北老人61年后重回故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吴晓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5 10: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日报9月4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吴晓明)“流浪61年,没想到有朝一日还能落叶归根!”9月4日下午,84岁老人齐尔桧在涟源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家乡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茹荷镇北石村。

  1957年,由于历史原因,齐尔桧从家乡出走,由河北向南流浪。期间,拉板车、打零工、沿街乞讨,艰难地度过了61年。今年7月13日黄昏,齐尔桧从怀化流浪到了涟源市湘运汽车站门口。因不熟悉环境,加上年老体弱,老人连续多日在汽车站周边席地而卧。一名爱心志愿者给他端来了热饭热菜,并将他护送到涟源市救助站。救助站值班人员发现齐尔桧脸色很差、身体虚弱,马上送到医院检查。检查发现,他除了年事已高外,还患有帕金森、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救助站安排老人住院持续治疗。

  “老人向我们提供了好几个姓名和地址,通过查找联系,均‘查无此人’。”涟源市救助站站长李德瑛说,“我们知道,老人要么有难言之隐,要么是怀有戒心。”救助站没有就此放弃。工作人员轮流照顾老人,在生活起居上嘘寒问暖,陪他聊天解闷。大家还自掏腰包给老人送来日用品和水果,送来新衣服和被子。

  异乡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焐热了老人的心,也融化了他的“防线”。齐尔桧老泪纵横地说:“你们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家人般温暖。”“考察”两周后,老人终于说出了真实姓名、家庭住址和亲人名字。

  因离家时间太长,老人早已被当作失踪人员,就连户口也被注销。经多番核对,救助站工作人员找到了齐尔桧的妹妹、侄子、外甥。他们得知老人健在的消息后,喜出望外,盼望他即时回家团聚。

  9月3日凌晨,在涟源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老人终于踏上了归途。临行前,齐尔桧将住了一个多月的房间打扫干净,眼中尽是不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吴晓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