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学,办电话卡吗?” 开学季,高校电信市场竞争激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姜心玥 何智平 编辑:李丽 2018-09-05 17: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见习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何智平 长沙报道

  又到了开学季,漫步在校园里,你总会被人拦下:“同学,办电话卡吗?“

  电信企业的营销活动出现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这方便了高校学生办理电信业务,但过度营销也给高校电信市场秩序带来不利影响。

  高校电信市场不良现象

  大学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新生入学,新的电话卡就像进入新的生活,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蜕变。既然是新生需要,运营商提供,何谈不良现象呢?

  记者走访了湖南省通信管理局,了解了高校电信市场中可能存在的不良现象。

  部分电信企业与学校或者快递公司合作,获取学生身份、地址等信息用于邮寄手机卡,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将同时收到一张手机卡。这虽然没有限制新生办卡的自主选择权,但这是利用隐私泄漏产生的不良营销。

  有少数学校的教学或后期管理活动限定使用某个电信企业手机卡,会限制学生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部分电信企业不注意宣传方式,为了突出宣传效果,存在夸大宣传本企业业务或贬低其他电信企业及其业务的情况。

  为何高校电信市场会发生不良现象

  从整个电信市场来看,电信服务质量越来越高、网络能力越来越强、电信业务资费越来越低,电信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理性规范。为什么高校电信市场竞争中仍然有不良的现象发生?

  电信企业为了完成市场份额考核指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市场已趋饱和,新增用户乏力,而大学新生群体规模大且相对集中,每年能带来大量的新增用户数,因此高校是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必争之地。

  产品同质化造成竞争优势不突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提供的电信服务从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上都相差不大,因此提前邮寄手机卡、车站接新生等行为成为了争夺客户的方式。

  校园的特殊环境。高校是一个相对封闭独立的区域,电信企业在校内经营电信业务需要遵守校方的相关管理规定,个别电信企业将电信业务与学校教学或后勤管理活动相结合,以增强竞争力,占用更多的市场份额,比如:校园卡与手机卡绑定、只能通过某家电信企业的宽带或手机连接校园网站等,限制了学生用户对电信业务的自由选择。

  如何优化高校电信市场

  其实,高校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也给学生用户带来了实惠。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校园内竞争如此激烈,价格战是无法避免的。以包含“20G国内流量+数百分钟国内通话”的业务为例,这种套餐在普通公众市场需要近百元每月,校内学生用户只需要不到20元。

  “我们要做的是优化高校电信市场。”据通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省通信管理局每年赴多个市州多所学校调研,了解最新市场情况;每年下发规范通知,明确当年重点监管事项;开学期间抽调人员,组成多个监督小组开展明察暗访。

  通过采取明确管理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落实问责处理等一系列举措。“近年来,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秩序整体平稳向好,基本杜绝肢体冲突、恶性竞争、捆绑销售等问题;较好地保护了校园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

  当问及新生如何维护自主选择电信企业和电信业务权利时,通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生若发现电信企业强制用户选择其指定的业务可以拒绝并向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反映,若涉及学校参与的,建议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姜心玥 何智平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5/82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