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被写进高校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欣 林敏捷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9-06 08: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黄欣 通讯员 林敏捷)9月5日,记者获悉,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利用东江冷水资源,采用“自然水冷技术”,来给数据机房降温,一年节约用电5000万度。该节能案例被写进了国内首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教材——《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

  东江湖为我国中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拥有极为丰富的冷水资源,资兴市境内东江湖面积160平方公里。需水量达到81.2亿立方米。其下游小东江水温常年低于10℃,水流稳定且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数据中心的巨大自然冷源。根据对东江湖历年的水位和水温进行的调查,推算出自然冷源利用的时间占据数据中心总运行时间的99%。

  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运营一年多来,PUE值始终保持在1.05至1.16之间,年节约用电5000万千瓦时以上。由于采用东江湖天然冷源降温,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降低了40%左右,并成为全国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预计整个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年节约用电量将达到50亿度。

  《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已于今年8月印刷发行,将作为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材,并供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学习和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欣 林敏捷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6/824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