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明两年长沙河西将增车位万余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向宏鑫 2018-09-06 09: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明两年河西将增车位万余个

  岳麓区过去3年新建车位10222个,今年至少新增社会停车场23个、车位4508个

已基本建成的卓越博才小学停车场,共有停车位150个,已开始有附近居民在此停车。长沙晚报通讯员 何丹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作为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大河西停车场建设进入今年的冲刺季。近日,岳麓区全新启动涧塘社区停车场、后湖新村停车场、望城坡停车场等7个停车场建设(包括部分2019年建设任务)。截至目前,2018年岳麓区23个停车场建设任务中,17个停车场已经完成,已建设停车位3259个,6个项目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成。这意味着,今年年底前,在河西重要街巷节点、商圈、立交桥、小区、学校等周边,将新增不少于4508个停车位,进一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黄金地块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望城坡街道涧塘社区停车场地块位于未来城小区、金丰小区北侧,紧邻麓天东路和玉兰路,占地面积约12700平方米,南侧为未来城小区的沿街商铺,几台挖机正在作业。据悉,该停车场将成为岳麓区打造的示范性项目。

  “少部分居民不清楚地块属于市政用地,误以为是小区红线内用地,经过我们反复召集业主代表说明情况、征集意见,现在绝大部分居民积极支持。”望城坡街道城建办主任邓勇介绍,停车场最快于10月底完成建设,将新增生态停车位185个,不仅将缓解周边车辆违规停放现象,还将配套建设约2800平方米的社区活动广场,包含健身设施、儿童活动场地等。

  本是用来进行商业开发的黄金地块,也被纳入今年的停车场建设计划。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向东,跨过西二环,地铁2号线望城坡站出口50米处,一处占地面积7766平方米的地块上正在加紧施工。“这块地本属于吉祥公司,想用来做商业开发的,经过协商,现还利于民,用于建设停车场。”岳麓区住建局房产科科长陈海洋介绍,该停车场规划生态停车位196个,主打P+R换乘概念,以实现小汽车、公交、地铁、长途客车零换乘为目标,将有效缓解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及周边小区“停车难”问题。

  今明两年新建不少于43个停车场

  随着河西城市加速升级,私家车流量和规模呈井喷式增长,停车场的提质、升级迫在眉睫。过去3年,岳麓区曾结合社区提质提档,在社区范围内的空坪隙地、街巷支路旁等见缝插针新建停车位10222个,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但停车位比较分散,集中式、专业化社会停车场数量较少,所以结合市里‘一圈两场三道’的总体要求,我们对全区具备建设停车场条件的47宗地块或在建停车场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决定提质改造一批、整合新建一批、统筹规划一批。”岳麓区住建局局长杨军介绍,最终确定今明两年岳麓区新建不少于43个停车场,新增不少于10838个停车位,其中今年新增社会停车场不少于23个、停车位不少于4508个。

  为了吸引更多投资主体参与社会停车场建设,岳麓区出台了鼓励社会资本入场建设的配套政策,积极探索“政府出地、市场出资”“业主出地、政府投资”的公私合作模式和“业主出地、市场投资”的私私合作模式,尊重土地权属方的意愿,坚持“不与民争利”。同时,引入大数据管理,依托智慧岳麓APP,充分利用移动终端,采取优化停车供给、共享停车数据、实施停车诱导、严格执法管理等方式,优化区域内的停车资源配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