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起风云】桂阳黄沙坪:悠然小镇从“有色”走向“绿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黄瑁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6 09: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制作家具。

版权所有

现场展示的家具样品。组图/受访者提供

黄沙坪地理位置。

  民以食为天,小排档、三棵树鱼粉、菜市场现煮肉粉都是黄沙坪街道不容错过的美食。如果是阳春三月来到这里,游客还可以欣赏大片的油菜花,若是错过了花季,黄沙坪还有不少村庄值得探索。

  漫步黄沙坪,街道宽阔整洁、树木青翠,小学里孩子们的嬉戏声和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们爽朗的笑声……这座因矿而兴的小镇悠然生活,感染着每一个来这里的人。

  “世界家具看中国,中国家具看广东”,这句话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要改写。

  上个世纪,黄沙坪因铅、铁、锌储量闻名全国,“有色”产业的发展不言而喻。随着国家转型升级发展的重新定位,黄沙坪街道也搭上了历史发展的快车,从“有色”向“绿色”极速前进。

  2017年7月15日,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签约落户桂阳。未来,黄沙坪街道将建成湖南省第一家集家居生产、贸易、博览、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中心,游客可以登上这座“家居航母”,穿梭在各大家居卖场挑选自己心仪的家居。

  湘商抱团回乡发展

  桂阳黄沙坪,曾因黄沙坪矿业有限公司声名鹊起。但在黄沙坪人眼中,这种名气的底色毕竟是灰色,如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黄沙坪街道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分拣、切割,一块块家居夹板从机器流水线滑落出来。新的产业就此迸发,黄沙坪的未来也会因新型家居产业让外界重新认识。

  熟知的人都知道,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落户桂阳跟一个叫周劲松的人密不可分。东莞桂阳商会会长周劲松,是土生土长的桂阳县正和镇人,他在广东家具行业打拼多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和人脉。

  “世界再大,总想回家。”周劲松希望能回家乡做些事情。他的这份热忱感染了桂阳招商引资人员。周劲松率先在桂阳投资建厂,并被县里聘请为桂阳(东莞)招商的牵头人之一,全力牵线搭桥、推介桂阳招商。

  佛山市安曼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名湖,佛山市名流府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凯,广东腾华越杭卫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强等郴商,为了支持家乡发展接踵而至。

  经过大家一起努力,去年7月15日,斯凯五金、红古轩、美盈、展宏、大自然家居等首批63家广东知名家居企业签约入驻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签约金额达98亿元。标志着广东家居行业全产业链条转移转型项目正式落户桂阳,也意味着,一艘“家居航母”全新起航。

  打造成智能化家居特色小镇

  砂光、除尘、滚漆……40多岁的邓细保身穿工作服、戴着毛手套,正操作机器进行家具加工。邓细保是桂阳县方元镇燕塘村人,是在东莞市挪亚家家具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工,已在公司工作11年。在该公司生产车间,所有员工都配有一台平板电脑,里面装有产品的生产要求。“只需将这些传输到机械设备中,家具部件就能进行批量生产。我们企业员工人均年产值达1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桂阳县把绿色环保作为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择商选资的第一标准。走进楚荣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你听不到机器嘈杂的轰鸣声,看不到碎末粉尘飘飞情形,闻不到浓厚的油漆味。这里让你看到与传统家居生产完全不一样的场景。智能化、环保型生产模式,是楚荣家居生产的全新模式,也让它成为这一行业的标杆。

  “世界家居桂阳造是完全有可能的,关键是要我们共同去打造,也要更多的企业和朋友们跟各地的资源对接、各方的联动配合。”刘名湖说。

  广东省家具协会副会长、东莞市家具协会理事会主席袁世豪也表示,入驻桂阳的家具企业中有广东的名牌、著名商标和全国驰名商标厂家,目前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居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我们致力3-5年内把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打造成产业转型、经济转型的一个龙头示范,建设成为一家集家居生产、贸易、会展、科研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中心。”说起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的未来,桂阳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黄龙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随着人流、物流的汇聚,这里也将打造成为一个全新的特色小镇”。

  地理知乎

  黄沙坪街道

  黄沙坪街道原名长富坪(今黄沙坪街道周台村),距县城7.5公里。唐为平阳银坑地,山巅有宝王庙及戏台,台侧有监守署遗址。2012年3月,撤镇,设立黄沙坪街道。

  从长沙坐一小时左右的高铁到达郴州西,到站后乘坐103路公交车再转601路,两小时后即可到达。该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铅、锌、铁等储量在全国名列榜首,稀有金属钨、钼储量也可观,素称“有色金属之乡”。

  产业数据

  家具年产值将超过300亿

  黄沙坪街道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工业以铅、锌、铁等矿业的开采和冶炼为主。黄沙坪磁铁矿自唐代开始采掘,一直延续到清代;1958年,有县办黄沙坪铁厂。1969年,国营黄沙坪铅锌矿产量上升总产值增加到2290万元。

  改革开放后,政府大力发展采矿业。1985年,镇属宝岭铁矿建成投产,总投资526万元,主要采选矿石,回采铅锌残矿。到2000年,该矿拥有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员工150人;同年,镇属上银山铅锌矿建成投产,主产铅锌原矿,至2000年,实现年产值600多万元。

  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总规划用地约20000亩,建设家居制造基地区、家居展示交易区、家居原辅材料交易区、家居配套产品加工区和仓储物流集中管理区等5大板块,首期开发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目前,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已有107家企业签约入园,落户企业中有30多家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签约资金达165亿元。预计整个园区家居产业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根据桂阳县未来规划,将依托“智能家居”的全新名片,在黄沙坪街道共和片区打造一个以家居行业为引领,集家居生产、家居展览、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实习生 黄瑁麟 桂阳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黄瑁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6/823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