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长沙打造成国际一流种业基地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肖健 编辑:刘威成 2018-09-06 21: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下午,首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创新成果博览会种业创新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肖健)让吃饱的国人吃好,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水稻品种;通过水旱稻亲缘适度融合,让水稻像麦子一样旱种旱管,稳产增收;打造商业化育种体系,让育种家不再单打独斗……作为首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创新成果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种业创新高峰论坛于今日下午举行,万建民、邹学校、印遇龙三位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所、知名企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高峰论坛,论道中国种业,助力长沙打造成为“种业硅谷”。

  此次种业创新高峰论坛重点对中国种业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就种业发展趋势、现代育种技术应用、种业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话题展开探讨。活动吸引了多名国外专家参加。孟加拉国农业信息服务站副站长MD Taufique Arefin表示,“非常荣幸来到长沙种业峰会,对我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非常感谢‘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是他把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长沙发展种业硅谷,具备哪些优势,又该如何发展?万建民院士认为,长沙要发展种业硅谷,眼光要更远,不仅要看到湖南的科研力量和市场,更要放眼到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种业科技力量和资产。同时要紧密联系科研院所和大学院校,资金和人才的支持,再到品牌建设,为中国种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长沙种业要依托‘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印遇龙院士则认为,农业是个大的概念,种业硅谷不仅是杂交水稻,还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都要形成一个链条,做大做强,跟随“一带一路”的脚步推向世界。30年来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的邹学校院士则认为,注重产学研结合和技术创新是重中之重。

  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发表致辞称,长沙发展种业硅谷,需要政策扶植,也需要优化营销环境,让国内外的种子企业能够在长沙落得下、稳得住,能够在长沙做大做强。“预计在2025年,将长沙打造国际一流的种业基地。”

  当天,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主任罗利军、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远柱 、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兴平、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种子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叶大维也分别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发表演讲。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肖健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6/823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