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将助力非洲破局农业现代化困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玉先 卢欣 编辑:何冰 2018-09-07 00: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农业现代化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陈杰/摄)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刘玉先 卢欣 长沙报道

  9月6日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农业现代化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论坛以“实现良种良田良法,推进非洲农业现代化”为中心议题,主要探讨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国际发展伙伴如何帮助非洲实现农业政策改革和技术创新,深化和扩大农业价值链,打造更加智慧、更有吸引力的农业等相关话题。

  多位非洲国家政商代表、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代表、高级官员及专家学者、国内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世界银行非洲局主管史提芬•沙利塔博士主持。

  借鉴中国经验

  农业是保障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在非洲,农业部门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并雇用了非洲大陆劳动力的50%以上,不对称的占比结构直观地反映了非洲农业发展的现实困境。

  国际农发基金代理董事罗德尼•库克认为,农业的发展具有资金投入量大,资金回收期长,不确定因素多,资本回报水平低的特点。目前,非洲农业(种植业和畜牧业)仍主要由小农户组成,其特点是投入、单产、产量和市场准入水平低下。这极大地制约了非洲农业产业的现代化。

  此外,一些国家的政府政策缺乏稳定性,也是导致农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因素。罗德尼•库克认为,农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就是让农民获得土地或者稳定的承包经营权,而政府的重视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才是让一切落地的基础。

  罗德尼•库克同时也指出,随着国际交流合作的增多,目前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对农业发展越发的重视,这是一个让人乐观的信号。

  农业发展现代化是非洲农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世界银行全球实践高级主管尤根•沃洛克指出,非洲国家农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但要在非洲广泛实现农业现代化,仍需要时间和努力。

  对此,尤根•沃洛克认为,非洲国家可以学习中国经验。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中国的农业以小农为主,有超过2亿个小农户,每户占地平均为0.65公顷。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成功发展体现了农业部门在一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转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这正是始于农业政策改革和提高所有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从1980年到2017年之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约为年均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300美元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9,000美元左右。农业部门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约4.5%,农民收入年均增长7%。中国已帮助6亿多人成功脱贫。中国的经验表明,通过正确的政策选择,持续的承诺和有效的实施,小农经济可以转变为一股充满活力的经济力量。

  借鉴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农业走出困局,是一条可行之路,也是一条明智之路。

  借力国际伙伴

  非洲是地球上第二大洲,面积达302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20.4%,同时也是人口第二大洲,约为12亿。

  由于受到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影响,非洲的农业生产力水平较低、农民观念保守。

  非洲农业急需注入新鲜动能,激活本土农业发展的内在因子。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持续加大对非洲农业的援助,为带动非洲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坚实的努力。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久春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隆平高科作为一家私人企业承担中国援助非洲农业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目前,袁氏种业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杂交水稻种子本土化生产技术开发和推广项目,已实现杂交水稻育种、制种、种植、加工及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得到了马达加斯加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肯定,深受当地政府及群众的欢迎。近几年来,隆平高科加大了在非洲国家的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力度,在利比里亚建立了农业科技研发中心,2017年在塞内加尔实施了以水稻和蔬菜为主的农业技术援外项目,2018年在安提瓜和巴布达进行农业技术援外项目。

  另一家中国农业企业新希望集团,也为非洲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新希望集团海外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姚俊介绍,新希望在2001年就进入了非洲,先从埃及开始,之后是南非,主要业务是养殖业、育种业等泛农业领域。

  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农业发展。姚俊介绍,新希望在发展过程中,让当地的政府、当地的雇员、当地的社区都能够从商务活动中获益,双方之间形成了一个互赢共利的关系。同时带动了非洲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发展。

  姚俊同时指出,虽然非洲在农业领域潜力巨大,值得投资。但由于国际汇率波动、政府更迭频繁、政府政策缺乏稳定性等等因素,对前往非洲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小的风险和挑战。

  嘉宾指出破局关键

  针对非洲农业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现场嘉宾做出了细致合理的建议。

  塞拉利昂财政部长雅各布•萨法从政府的角度分析了政策对农业的影响。他认为,政府虽然不直接从事生产,但政府制定的政策会对农业生产产生巨大影响。呼吁非洲国家政府出台积极稳定的农业政策,助推非洲国家农业发展。

  中非基金总裁王勇提出,针对农业产业发展的特点,除了罗德尼•库克提出的几点外,非洲农业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的挑战。

  非洲农业发展长期滞后,一方面是因为科技投入和资本投入不够,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一些人观念保守。

  坦桑尼亚AKTZ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珍妮弗•巴什在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成长经历提到,正是由于在企业的发展中敢于创新和突破,吸收了价值链和管理学方面的新知识,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

  如今随着非洲国家政府对农业的重视力度越来越大,为国际伙伴助力非洲农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针对进入非洲农业领域的投资,王勇建议,农业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创新模式,企业应避免“单打独斗”要抱团前行。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为非洲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动能。

  此外,何久春指出,如何改变固守观念,让一些非洲农民接受务实的新技术、新品种,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玉先 卢欣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7/823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