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率先在全市打造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示范街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康晓乔 2018-09-07 16: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苍蝇蚊子基本进不来,老鼠蟑螂也不见了踪影,环境卫生杠杠的。”9月6日上午10时,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星城社区城东小区开元路边的“味当家”餐饮店负责人贾乐龙高兴地对记者说。

  不仅“味当家”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大的变化,与其同一条街的餐饮门店均是窗明几净,让食客前来就餐有了好的环境。这些变化,来自于长沙县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示范街区的打造。

  记者从长沙县爱卫办获悉,今年全县财政投入60万元,从7月份开始,在星沙街道星城社区、泉塘街道梨江社区、湘龙街道龙塘社区各选取一个街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示范街区。其中,每个示范街区覆盖餐饮门店和单位40家,并补助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经费20万元。

  9月6日,在星城社区的示范街区城东小区,记者走进一家餐饮门店,一进门,抬头可见风幕机正在不停地运转,两个粘捕式灭蝇灯设置在门店不起眼的地方。走向后街,防鼠网将后街的窗户、通风口、排风扇都牢牢地“网住”,下水管道通往二楼的地方,都装上了防鼠挡板,管线孔洞也被封堵。

  “风幕机通过高速电机带动贯流或离心风轮产生强大气流,形成一面无形的门帘。既出入方便,又挡住了蚊蝇进入,可让餐饮场所保持卫生洁净。”为本次星城社区示范街区打造提供服务的湖南科力除虫药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同华告诉记者。

  另外,粘捕式灭蝇灯则是利用特定的灯光波长诱捕苍蝇等昆虫。苍蝇等昆虫被吸引过来后,会被隐蔽在笼内的抗紫外线粘胶板粘住,悄无声息被杀灭。防鼠网选取小于0.6厘米的钢丝网,可杜绝大小老鼠进入。在下水管道总出水口,还统一安装了孔径小于1厘米的横或竖篦子,“把好下水管网防鼠的最后一道关卡。”

  “秋天苍蝇多,粘蝇板不太美观,也灭不尽。现在全方位灭蚊蝇,店内的食品又多了一把安全锁。”贾乐龙对这种方式大加赞赏。

  不光是门店的环境变好,通过专业人员的消杀,周围的卫生死角也不见了。“老鼠、蚊子、蟑螂少了,生活当然就更健康了。”住在附近的市民周立霞告诉记者。

  长沙县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示范街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将有效推进和提高社区病媒生物防制水平,逐步形成防制长效机制,助力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7/823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