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大咖”嘉宾:中国可帮非洲实现绿水青山“电力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2018-09-07 22: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王义正 长沙报道

  非洲发展需要电力能源,同时能源开发又要保护好环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电力十足”,这对非洲的转型发展非常重要。9月7日上午,由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主持的对非投资论坛·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各方的专家领导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意见和对策。

  开发非洲新能源可以发挥中国作用

  刚果共和国领土整治、装备和大型工程部部长让-雅克·布亚: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电力的关系,还要进一步加强投资。我们非洲国家应该为中国公司投资建立电网生产电力创造条件,否则很难迎接数字经济的革命。同时环境保护问题也非常重要,我们刚果也要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和再生能源发展。

  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默里·玛格丽特·巴鲁迪:进行低碳投资,不仅可以带来商机,而且可以提升人们的福祉。作为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我们一般也愿意支持这样的工作。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非常紧密,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能帮助非洲的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让非洲找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所研究所所长龚杰洪:非洲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是中国地区的2到3倍。中国光伏产业装备生产自主可控,具有成本优势,中国的太阳能大发电水平居世界第一,具有技术优势,可以帮助非洲国家。策略上可先建设示范工程,将智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柴油机发电结合起来,减少对化石污染的依赖。我们光伏装备中心可以与非洲一起共建生产太阳能产品的智能工厂。

  非洲发展新能源可借鉴中国经验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首先通过理念来引领绿色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碳、现代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我们也把新能源发展纳入到了中长期规划,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合力,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些政策成效显著,有力的促进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我们整个中国能源发展是在改革创新中不断进步的。制度创新,激活了资本进入电力行业的活力,推动了中国能源市场化的发展。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对整个中国电力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树立让所有人享有平等的能源使用权目标,改造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这也推动了电力的发展。电力发展融资时,国开行不是考虑其经济成份,而是考虑项目的可行性,这个项目绿色发展的技术条件是否具备,民众对这个项目的认同度怎么样。

  非洲能源开发需要互相协作和有效沟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电力互联互通,可以效仿“一带一路”的做法,非洲各个国家要在政府层面实现备忘录,在备忘录下统一非洲相关规划,明确目标。围绕着目标导向,确定重点项目、开发时间进度。落实投融资机制,确保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开发项目的顺利开展。

  英国格莱贝克董事总经理亚力克斯·道格拉斯:我觉得有时候西方人对中国和中国发展新能源方面抱有保守态度,我们应该打开自己的视野一起努力。非洲发展电力,既需要吸引其他投资者,也应该动员非洲本土力量。这是一个协作的过程,而不是单方付出。光是把电发出来不够,还要延长价值链,形成产业链规模很重要。

  非洲开发银行总监巴奇·巴德:去年我们投入了10亿美元,太阳能价格有大量下降,价格都在收缩。能源技术取得了进步,财务融资上也需要赶上。现在多边银行参与也非常积极,它能鼓励变化和变革。谁有融资意愿可以跟我们沟通,不管各个方面的项目都可以跟我们讨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7/823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