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国家:将数字经济与创新的“中国模式”变为“非洲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8-09-07 22: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下午,数字经济与创新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卢欣 郭薇灿 王义正)毫无疑问,未来的经济将受到跨部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在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数字经济与创新专题论坛上,这一观点得到非洲嘉宾的普遍认可。

  如何推动数字发展?享受数字经济的红利要做那些事情?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推动扶贫、教育等事业?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获得成功之际,非洲朋友希望将“中国模式”转化为“非洲经验”。

  观点一

  需乐观地重新审视数字经济

  非洲必须发展数字经济,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论坛开场,主持人史蒂文·沙利塔说的这一句话并非没有根据,目前,数字经济的预计已经达到了11.5万亿美元,在全球,数字经济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25%。

  “几年之前我记得在非洲推出智能手机的时候,很多非洲人说我们不需要智能手机,太高端了,太花哨了,简单的按键式手机就可以的,但是现在,非洲人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了。 ”

  世界变化如此快,重新审视数字经济变得尤其重要。世界银行数字发展局局长布蒂娜·格尔玛兹认为,数字经济是非洲摆脱不公平格局的助力。“要成为创新者,要成为创业者,要成为领袖,非洲人必须获得数字技能,获得技术,获得新的想法,获得市场准入。”

  有人认为数字经济带来事业,颠覆行业发展,但布蒂娜·格尔玛兹对其发展很乐观,“老的工作岗位销势,新的工作岗位会带来机会,要去关注未来的技能会是什么,并且对这个问题进行紧迫的思考。”

  观点二

  数字经济能解决贫困

  不止布蒂娜·格尔玛兹,南非财政部部长恩兰拉·奈内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怀有希望,他认为,数字经济是能够扶贫,能够促进经济发展。

  “像手机和可以让农民了解到市场的信息,可以更好安全生产,无人机的使用能够践行农业生产实时跟踪,让农民跟市场联系起来。发展中国家小企业能够减少交易成本,减少市场进入障碍,利用互联网打开更广大的市场。”

  其实,这个观点在中国已经得到印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介绍,很多的高校、企业都在帮助农村建立电子商务,通过在网络销售产品,偏远地区的农民也可以拥有最广阔的市场。

  观点三

  推动数字经济,政府应承担更为积极的角色

  非洲的数字经济倡议由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共同制定,要发展数字经济不能够单枪匹马的各自为政。

  国家要迈入数字经济需要做哪些工作?恩兰拉·奈内认为,首先是数字基础设施,每个公民需要有一个数字身份,来获取数字服务。

  发展数字经济是为推动经济贸易发展,数字包容性金融也是很重要的基本面。活跃的创业需要金融支持,非洲人不仅要享受技术,也要作为技术创新的热土。如何让非洲人更积极地进行应用开发,恩兰拉·奈内说,教育部门、财务部门、电信部门应围绕如何构建一个国家的数字经济采取激励措施,让公民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参与者。

  同时,吉布提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认为,政府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数字经济的发展,制定一些能够创造性的机遇条件的政策,“通过政策创造更好条件才能更好地发展未来的潜力。”

  观点四

  期待将“中国模式”转为“非洲经验”

  中国已经尝到了数字经济的甜头。陈晓红介绍,中国的数字经济2017年已经达到了26.7万亿,较2016年增长17.24%,超过同期的中国GDP的增长。中国“独角兽”企业增长非常迅速,达98家。数字经济已经全方位改变了中国的生产、生活消费的模式。

  中国电信企业华为一直在帮助非洲克服数字鸿沟。华为移动支付总经理李少少介绍,华为帮助非洲人民完成基本的支付和基本的金融普惠,使得没有可能的接受金融服务成为可能。目前,华为在全球服务于大概50多个国家以及电子支付系统,在非洲20多个国家,占据了大约一半的交易量。

  陈晓红总结,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人才培育非常重要。她建议,非洲国家的高校、职业学院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开设区块链,甚至成立数字科学大数据学院,培养新经济、共享经济等方面的人才。

  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期待,在中非论坛的框架之下,非洲各国最大程度的和中方交流,获得中国在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方面的经验,挖掘更多的中国和非洲及吉布提之间合作的机遇和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7/823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