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梦课堂”来到湘乡梅桥镇 带孩子体验扎染和芭蕾舞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戴盈红 编辑:李丽 2018-09-08 09: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聚梦课堂”来到湘乡梅桥镇梅桥小学,孩子们跟着志愿者老师学习芭蕾舞。图/龚璇

9月6日,湘乡市横铺中心小学,孩子们展示自己刚完成的扎染作品。图/龚璇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戴盈红 湘潭报道

  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教师队伍却没能完全跟上,音乐、体育、美术专业的师资尤其缺乏。

  当城里的孩子奔波于眼花缭乱的高价兴趣班,农村的孩子却延续着“美术是数学老师教、音乐是语文老师教”的局限,课余及周末生活显得单调。

  我们能做的是,整合社会公众资源,招募美育领域专业人士,推动美育精英周末下乡,搭建村小美育公益课堂,为乡村美育注入活水和力量,丰富乡村儿童的文化视野,高起点启蒙孩子的审美观念,培养兴趣爱好,挖掘成长潜力、找回童年乐趣。欢聚美育公益课堂,在乡村儿童心中播下美和快乐的种子。

  9月6日,由潇湘晨报、阿里巴巴正能量、聚划算主办,御泥坊协办的贫困儿童美育教育公益项目·小蘑菇“聚梦课堂”村小美育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在前期对各类专业老师及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进行招募后,“聚梦课堂”第一站来到了湘乡梅桥镇,为当地村小的学生带来手工课和舞蹈课的同时,也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爱心礼物。

  手工扎染 孩子们体会合作的力量

  9月6日上午,满载着教学用品的车辆驶入湘乡市横铺中心小学,上午在学校进行的是扎染手工课,课程时间2个小时,授课老师是来自“草木恋”的莫晓琳老师。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用青白二色的对比营造古朴的意蕴,体现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整体美。主办方之所以将第一节课定为手工扎染,是希望将传统扎染的技艺带到乡村小学,让乡村的孩子们了解传统工艺,传承匠人精神。

  在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先给每一名学生分发了工具袋、小方巾和号码牌等教学用品,30名学生每6人一桌。莫晓琳老师主要向大家讲授了褶皱设计捆扎中的三个方法。讲解完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出方巾,按照老师之前讲解的步骤动手做了起来,除了原有的道具,同学们还拿出了弹珠、夹子、细绳等进行再度创新和发挥。学会了的同学也会给予周围还没有学会的同学帮助,“一起合作的话能更快更好地完成”。

  在作品浸泡染色期间,同学们书写下了心得体会:“和朋友们一起合作,知道了团结的重要性”、“这堂课让我知道了,扎染中每个弹珠扎起来都会在布上呈现一个漂亮的雪花的形状。”

  芭蕾舞课 窗外的孩子都不肯错过一个细节

  6日下午3点,一行人又来到了梅桥镇梅桥小学,下午要进行的是芭蕾课,授课老师是有着15年教学经验的云归艺术空间创始人周云归老师。

  梅桥小学全校有100多名学生,由于条件制约,此次没能给全校学生授课,只能从中选择部分学生进行教学。教学所需的舞蹈教室是由学校的大班教室临时充当,对于这些孩子人生中的这第一堂芭蕾课,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在芭蕾舞课程上,周老师教授了她们芭蕾的站姿、体态组合、手位、脚位等动作。在舒缓的音乐里,周云归老师来到她们身边,一个个亲自帮她们纠正姿势。窗外有许多孩子围观,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看着教室里的学生。为了能看清,他们踮起脚尖,头伸得远远的,生怕错过了些什么。看到室内整齐的动作,窗外的学生还会不时鼓起掌来。

  梅桥小学校长王志强介绍,学校有音乐教室和手风琴、鼓等乐器,遗憾的是没有专业的老师来教,“这些孩子就是缺一些音体美方面的专业教学,但是条件有限,也没办法。”孩子们的兴奋,王志强都看在眼里,“这堂芭蕾课对于这些孩子是一种鼓励,会让她们为争取更好的生活而更加努力。”

  结束一下午的课程后,周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此行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舞蹈的热爱和对课堂的渴望,看到孩子们这样的状态,让我顿时充满正能量,非常感谢孩子们喜欢我的课堂。”

  征集 欢迎更多音体美志愿者加入

  如果你也愿意为这些山村里的孩子送去自己的关爱,就快快加入我们吧。

  即日起,我们向社会征集有音、体、美才艺的老师,可以是手工、乐器、绘画、音乐、体育运动等等,如有兴趣,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联系我们,工作日:0731-87961209,其他时间请拨打潇湘晨报工作人员电话:13667358646(宫女士)。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戴盈红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8/823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