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福音绘画艺术展开幕 看一个艺术家湘江行吟的诗画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海全 编辑:陈雪骅 2018-09-08 20: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欢无极——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和《福音画语》首发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福音画语》中收录的《湘江行吟》一文,淋漓尽致地描述了艺术家诗情画意的生活。

著名画家、散文家杨福音(右二)在展览上与艺术名家们合影留念。

展出作品呈现了杨福音绘画的特点“精微雅致”,也正是中国文人的“讲究”。

展览共展出杨福音创作的110幅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以及《福音画语》部分手稿。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李海全)从5岁开始习画,至今已70余年,他把画画看成一种孤独的欢乐;客居广州20余年后,他举家迁回湘江之畔,潜心画画、读书、写作。

  于是有了今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的“欢无极——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和《福音画语》首发式。开幕式上,杨福音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两幅作品《山水图》及《人物图》。

  “欢无极——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共展出110幅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以及《福音画语》部分手稿。其中,《福音画语》中收录的《湘江行吟》一文,“或研墨迎晨,或一堂家庆,或友来花边饮酒”,短短数语,淋漓尽致地描述了艺术家诗情画意的生活。

  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福音画语》,是杨福音数十年来,在绘画上的实践和探索,继承与创新,厚积薄发,以散文式的笔调,凝结成书。书中文字深入浅出,即便不是专业美术工作者也能读得懂,感悟其中的人世韵味。

  在中国画上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杨福音提出反线描画法,不但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杨福音认为,中国画创新的结果应该是更像中国画,创新应更加接近中国画的原核、生命、语言,而不是离开中国画。

  评论家曾用“精微雅致”四个字形容杨福音绘画的特点。精微雅致,就是中国文人的“讲究”,正是这种讲究,曾造就了中华美学出尘脱俗的风范。著名文化学者钟叔河读杨福音书画后评价认为,杨福音画作格高韵远,无俗媚气,“是我心仪的新文人画”。我尤喜其书写自己的警句、妙语,满纸都是思想感情,确实能动人心魄;“意淡言疏情厚细美”,这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通过对杨福音绘画艺术深入研究后的学术评论。

  杨福音于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1993年由湖南书画研究院调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O15年,他在客居广州20多年后,举家迁回长沙湘江边的双来书屋,过着纯粹的书斋生活,潜心绘画和阅读,在3年多的“狂欢独往”的时光里,他创作了大量的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画。

  “欢无极——杨福音的绘画艺术展”于9月8日至10月6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二厅免费向公众展出,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福音画语》也与画展同步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海全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8/823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