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车时代电气第1万辆城轨自主牵引系统下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刘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9 09: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产“机车之芯”快速推广

  中车时代电气第1万辆城轨自主牵引系统下线

  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刘伟)今天在株洲举行的2018中国永磁驱动技术研讨会上,中车株洲所有限公司旗下的时代电气第1万辆城轨自主牵引系统举行下线仪式。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研发的自主牵引系统不断突破,已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并实现了永磁驱动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发城市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列车的空白。

  牵引系统包含传动和网络控制两大关键技术,是现代机车车辆的心脏和大脑,被称为“机车之芯”。截至目前,中车时代电气城轨自主牵引系统共进入28个城市,累计获得1.9万辆城轨牵引系统订单,完成1万辆产品生产,上线车辆达8100辆。此次下线的第1万辆城轨牵引系统,是中车时代电气的最新产品——永磁牵引系统。相比普通地铁,“永磁地铁”更加高效,综合节能高达30%。

  据了解,永磁驱动技术是全新一代的牵引技术,具有低碳、节能,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优势,中车株洲所在国内率先开展轨道交通领域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究。2016年,全国首列永磁地铁在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投入载客运营,目前,北京地铁8号线、天津地铁6号线的“永磁地铁”已具备载客运营资质,厦门、深圳、宁波、佛山等地也即将开展“永磁地铁”的应用。此外,装载中车株洲所核心部件的国内首列永磁高速动车组已完成30万公里运用考核,各项性能稳定,未来有望得到批量应用。

  今天的技术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刘友梅、孙逢春、丁荣军等300余名院士、专家、学者到场,为中国永磁驱动技术的发展献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刘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