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有个名叫“HONG”的男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吴昊 沙丽娜 刘孝敬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9 09: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HONG”在英文中没有词义,但在津巴布韦却有一个叫“HONG”的婴儿,这是因为是一个叫ZHENGHONG(郑洪)的中国医师救了他。

  2006年,湘雅二医院麻醉医生郑洪作为医院的第十批援非医疗队队员,前往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他在津巴布韦规模最大的两所公立医院——帕雷亚特瓦医院和哈拉雷中央医院工作。在这两个医院里,郑洪施行临床麻醉1000多例,其中艾滋病病人超过500例,管理ICU病人300多人次,抢救急危重病人几十人次,其中成功实施心肺复苏8人次,从未出现过差错事故,受到了当地医疗工作者的尊敬和好评。

  两天5例截肢手术

  在哈拉雷上班的头两天,郑洪做了5例截肢手术的麻醉,这种情形让他非常震惊,因为在国内工作10年他也没做过这么多截肢手术。“在国内,截肢手术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医生会想尽办法避免截肢。”郑洪分析说,由于当时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不好,很多病人都是等到病情严重了才就医(如糖尿病合并肢体坏死);还有一种原因是艾滋病病人多,这类病人感染严重很难控制;此外,医院药材、医疗器械短缺,一旦病人肢体血管断了就无法修复。

  这样的现状,医疗队员都很心痛,大家只能加倍努力工作,接诊救治病人的同时,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期望能为更多的患者治疗。

  在津巴布韦期间,郑洪所在的医疗队还担任着驻津巴布韦中国使团的医疗保健工作,为大使馆的官员们主讲了医疗常识和津巴布韦常见病的防治,也多次为在津巴布韦的华人出诊。

  救下的男孩取名为“HONG”

  2007年6月11日下班后,郑洪换好了衣服正准备回驻地,突然医院来了一名急需施行剖宫产的孕妇。

  作为麻醉医生的郑洪迅速换上工作服,返回手术室,和产科医师一起准备迎接新生命。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实施了剖宫产,一个男婴呱呱降生。但这个新生儿状况非常差,郑洪又对他成功实施了复苏,一个小时后母子终于平安了。

  产科医师和婴儿的父母都知道,如果不是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医生,孩子很可能就没救了。为了感激郑洪,他们提出以郑洪的名字给婴儿命名,郑洪欣然同意了。“我希望这个叫‘HONG’的孩子,可以一生健康幸福。”郑洪每次想起在哈拉雷的时光,就会想起这个男孩,为他送去心中的祝福。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昊 沙丽娜 实习生 刘孝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吴昊 沙丽娜 刘孝敬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