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建设者:跨越天堑 打通刚果“梦想之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靳晴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9 09: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那2200多个日夜,再次被人提起,此生无憾为之奋斗。致刚果(布)1号公路。”9月8日,中建五局员工刘泽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感悟。

  作为参与非洲刚果(布)1号公路的一名建设者,湖南伢子刘泽颖与中建五局的同事一起,克服了物资匮乏、蚊虫肆虐、疾病困扰等极端挑战,用八年时间,让“天堑”变成了“坦途”。

  不知疲倦通宵达旦干活

  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与港口城市黑角之间,有一条国家1号老公路,但因战争破坏年久失修,淹没在了原始森林马永贝的茂林与深沟崖壁里。对于多年来把政治首都与经济中心连通看作是一个“梦”的刚果(布)人而言,马永贝是梦圆的天堑。

  2007年,中建五局承接了中国援建非洲的重点工程——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

  2008年7月,刘泽颖一行人被派往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部。去之前,刘泽颖就听领导说“来这工作的员工都需要冒着生命危险”,自己虽已有了心理准备,但真正参与到项目建设后,年仅25岁的他才知道遭遇的困难非亲历者难以想象。

  刚果(布)旱季干涸,雨季湿热,一遇暴雨便山洪泛滥,气候十分恶劣。施工时,如突遇暴雨,能在顷刻间汇成沼泽、河溪。在这里,车陷深坑、轮胎报废司空见惯,下车修路、上车修车习以为常。

  更可怕的还有当地几乎无处不在的蚊虫,只要被叮上一口,便会隆起一个大包,数天难消,奇痒难耐,甚至溃烂流脓,苦不堪言。此外,森林里的蟒蛇、鳄鱼、黑蚂蚁等更是虎视眈眈。

  2008年至2010年,在马永贝,包括劳务队伍在内的1000多名中方施工人员中,约有800多人次不同程度地患上疟疾、丝虫病、登革热等热带雨林疾病。即便如此,这群马永贝里的中国建设者没有一个退缩,深夜的工地上总是灯火通明,机器日夜运转,一群不知疲倦的中国人通宵达旦地干活。

  马永贝赋予了成长和荣光

  在项目部,刘泽颖先后负责过路床修整、结构物施工等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到2011年启动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二期工程时,刘泽颖已被提拔为项目总工程师。

  由于常年待在海外,工作繁忙,鲜有机会和时间与女孩子交流,更别说花前月下了,因此家里介绍的几个对象,刘泽颖都没谈成。2013年,已到而立之年的刘泽颖仍然单身,被大家戏称为“钻石王老五”。直到2014年刘泽颖因工作调动回国,爱情才来到了他身边。

  不过,婚礼举办不久,刘泽颖又投身到了其他海外建设项目中。“马永贝见证了我的青春和汗水,也赋予了我成长和荣光,这段经历会一直激励着我继续奋斗。”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靳晴

  数据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

  10年修路578公里

  近10年来,中建五局积极参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刚果(布),涉足加蓬、乌干达等国,共承接12个基础设施项目,合同总额约74.95亿元,施工里程达578公里。

  2016年3月1日,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项目正式通车之时,刚果(布)总统萨苏向中建五局及其他主要参建单位的人员授予了刚果(布)国家“骑士荣誉勋章”。萨苏说:“自从刚果(布)独立以来,历届领导人都希望能够修建这条公路。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发展经济”。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如今,这条全长约536公里的经济大动脉,极大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也是中非友谊的最好见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靳晴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