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顺:功臣送新兵 荣耀开启从军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张鹏 周仁 刘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9 15: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上午,湖南省永顺县举行首届革命功臣送新兵活动。

革命功臣、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罗发家为新入伍战士披红戴花,新兵向功臣敬礼。

永顺县人武部领导为新兵连授旗。

永顺县组织新兵和家属以及功臣代表、老兵代表等进行巡游。

巡游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拍照。

首批5名进藏新兵启程出发,家属尽显浓浓不舍情。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张鹏 通讯员 周仁 刘海 永顺报道

  “看到台上12位功臣代表胸口佩戴的勋章,听到大会宣读的立功喜报,我既佩服又羡慕。这次重回部队,我争取像他们一样立功受奖。”9月9日上午,湖南省永顺县举行首届革命功臣送新兵活动,今年第二次服役的向永建与2015年入伍时的心情完全不同。活动邀请全县12名功臣代表为137名新兵披红戴花,送他们踏上从军征程,激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报国之志,献身国防,建功立业。

  永顺县是革命老区,拥军崇军氛围浓厚。1934年,塔卧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8万土家儿女支援红军作战,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在不同历史时期,永顺县涌现了一大批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海外维和行动的革命功臣和英雄模范人物。

  感动,老英雄送新战士

  上午10时,两份2018年立功通报拉开了活动大幕,随着功臣事迹VCR的播放,12名各个时期的功臣代表身着戎装、肩披绶带走上舞台。军地领导共同为他们颁发“功臣之家”光荣匾和奖金。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家瑞曾参加过白山、老头山等多次战斗,两次荣立战功,腰上的伤疤是战争留下的印记。当大屏幕介绍到他的事迹时,他挺起已经有些弯曲的脊梁,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已退伍返乡的张华从军12年,因在某新型装备列装部队时作出重大贡献荣立一等功,并先后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闪亮的军功章挂满了半边军装,“这些奖章退伍后就被我收藏了起来,没想到今天在家乡父老面前又重新挂上了,而且还这般隆重,感觉到很光荣、很暖心。”

  12位功臣代表为新兵披上绶带红花,并鼓励他们安心服役建功立业。新兵们喊响口号“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甘洒热血、报效祖国”,强军战歌响彻整个会场。

  入伍,接续先辈的荣光

  荣光的不只是功臣代表,还有即将启程的新兵们。活动现场为进疆进藏新兵家庭代表颁发了一次性奖励金和“光荣之家”牌匾。临行前县里专门为每名新兵拍摄的全家福在活动现场同步播放。应邀出席活动的新兵家长们感受仪式的庄严和神圣,激发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家在塔卧镇的鲁磊今年主动报名参军,“我的曾祖父是烈士,每年家人都带我到烈士陵园为他扫墓。今天穿上军装,就是要把先辈们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和向永健一样,李世成也是二次应征参军入伍,同样主动申请进疆进藏,“功臣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英雄和偶像。我希望到最艰苦和祖国最需要地方去,有朝一日也能身戴军功章,为亲人和家乡争光。”

  今年永顺县共有50名新兵进疆、进藏服役,但有80余人递交了进疆入藏申请书。

  湘西军分区政委高振海告诉记者,“让新兵接过功臣手中的‘钢枪’,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带上功臣的嘱托踏上从军征程,担当强军重任,是给他们最好的入伍第一课。”

  送行,点燃全城崇军新热情

  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和鞭炮声,家乡父老和亲朋好友以最为传统却又饱含浓浓乡情的方式,夹道欢送新兵,小小县城早已沸腾。

  “今年的新兵欢送仪式非常特别而且有意义,既有功臣和老兵相送,又有披红戴花和敲锣打鼓,还发牌匾、搞巡游,让我们感到很光荣、很自豪,的确逮的好!”在新兵巡游方阵旁,新兵田陈的母亲田云一边给记者分享手机中的照片一边感慨。

  永顺县人武部政委彭城介绍,通过庄重热烈的送兵仪式,把功臣请出来,让新兵荣耀起来,真正让军人职业得到尊崇,让功臣荣耀得到彰显,让军属感受荣光,也让广大青年、学生和民众受一次富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

  巡游结束后,第一批共5名进藏新兵正式启程奔赴部队。当地组织党政领导前往功臣家中悬挂荣誉牌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张鹏 周仁 刘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09/823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