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想说”征文比赛颁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0 09: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孩子上台领奖。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美味的食物,安全是基础。“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8日,由长沙市食药监局、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承办的“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想说”征文颁奖活动举行。来自全市60余所中小学的180名学生在征文比赛中获奖,25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获奖作品源自孩子真实的生活

  来自长沙县实验中学1614班的方润莹,以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小小说《至味》获得本次征文比赛一等奖。颁奖现场,她作为获奖学生代表朗读了自己的作品。小小说讲述了农村人老李在县城开了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开始生意不温不火。对面也开了一家饭店,装修高档,每天门庭若市。老李坚持诚信经营,店里搞得干净整洁,食材都从自家菜地采摘或向乡邻购买,用良心做美食,回头客越来越多。大半年后,老李发现对面的饭店关门了,原来是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卫生环境不合格。老李庆幸自己一贯的坚持:“出卖良心的事,坚决不能做。”

  “我写的是我自己的故事,所以感受很深。”来自龙湾小学的李沐博是本次征文比赛中年纪最小的获奖者之一,他写作《一根油条惹的祸》时才读一年级,文章讲述了一天放学路上,他用爸爸给他买文具的钱在路边摊买了两根油条,当晚因拉肚子被送往医院。他向爸爸妈妈保证,今后再也不光顾路边摊了。“儿子第一次参加征文比赛就获了奖,我们为他自豪,更欣慰的是,儿子兑现了再不吃垃圾食品的诺言。”李沐博的爸爸说,这次征文比赛很有意义,锻炼了孩子的写作能力,也让他们加深了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大多数孩子写的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所见,低年级的孩子叙事生动,高年级的学生夹叙夹议,文笔和思辨都让人刮目相看。”本次征文活动的评委会负责人表示。

  60余所中小学选送作品7000多篇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全市60余所中小学的踊跃参与,收到参赛作品7000余篇。“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高,我们学校有200多个孩子投稿。”长沙县实验中学李明亮老师介绍,学校共选送了60余篇优秀作品,其中两篇获得一等奖。

  “食品安全无小事。我们一方面教给孩子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提醒他们从自己做起。”砂子塘小学1307班班主任、语文老师李如意组织全班学生开展“食品安全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指导每一名学生完成一篇征文作品。李如意的学生袁若渝在本次征文中获得一等奖,她本人也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长沙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希望广大中小学生将这次活动作为良好开端,继续关心食品安全,当好小老师和小宣传员,让身边更多人了解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以主人翁的责任担当,为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