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愿意一年花多少钱办会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郑晨红 付娆 编辑:王石磊 2018-09-10 09: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愿意一年花多少钱办会员

  付费会员拉开新战幕,跨界权益成焦点 动辄上百元,消费者为何愿意买账

9月8日,互联网工作者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的购物网站会员界面,显示其续期已达上限。记者 朱蓉 摄

  9月6日,京东公布其付费会员规模。截至目前,其PLUS在籍会员已突破1000万。

  刚刚过去的暑假,各类视频网站、电商平台“抱团”抢会员的高峰期内,爱奇艺、京东、阿里、芒果TV、优酷纷纷给出优惠,“抢人大战”正在上演。

  你,愿意一年花多少钱办会员?

  ■记者朱蓉实习生 郑晨红 付娆

  最新:

  线上“会员抢人战”愈演愈烈,互联网巨头比拼跨界实力

  “上次爱奇艺会员做活动,只要88元就可以同时享受爱奇艺、京东PLUS各1年的会员服务,我充值了两年。”9月8日,长沙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王先生一边打开自己的爱奇艺手机APP一边对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

  而中餐经常点外卖的胡小姐也发现,过去动辄从数元到近十元的外卖平台大红包不见了踪影。“现在美团的红包套餐需要花钱购买,9.9元可以购买到价值30元的优惠券,而饿了么平台免费发放的优惠券使用也有诸多限制,大部分只能在‘品质联盟’店家使用,不如它的会员卡划算。”胡小姐说。

  在刚刚过去的8月里,互联网付费会员掀起了一波“抢人会员特价营销大战”。不仅阿里巴巴首次推出了售价88元一年的“88VIP会员卡”,京东也与爱奇艺联合促销,进行了“双会员”88元一年的闪购,而芒果TV则直接降价,原价198元的年卡活动售价只需21.8元。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阿里系的“88VIP”会员卡整合了阿里旗下优酷、饿了么、虾米、淘票票以及淘宝、天猫等众多生态资源,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仅需花88元购买一张会员卡,即可同时享有阿里旗下众多产品的会员服务。

  不难发现,在“换一家店”“换一个APP”的成本只需用手点击两下手机屏幕键盘的低成本时代里,如何增强顾客黏性,商家可说是想破了脑袋。而最终,“付费会员制”“付费优惠券”成了它们统一的最后导向。

  在互联网世界的“抢人大战”中,业内人士认为,普遍比拼的是各个商家、巨头整合资源的综合能力,“阿里系原本行业涉猎较广,其内部沟通成本也更低,会员信息整合和活动对接更加便利;而京东则选择了发展线下异业联盟,与海底捞、肯德基等线下商家进行合作,各有优势和特点。”

  缘起:

  最早来自线下,受到高端客群喜爱

  于9月6日宣布内地PLUS会员籍人数突破1000万的京东,是我国首个尝试付费会员制度的电子商务平台。接下来,苏宁易购super会员、淘宝天猫88VIP等多个购物平台也相继上线了付费会员体系。而与此同时,以独播剧、热播剧优先更新、不需观看广告等为主要卖点的视频播放软件系收费会员也快速发展,包括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等多个APP均先后上线了均价在近200元一年的会员付费系统。

  事实上,虽然“付费会员”为消费者们所熟知缘起影响更广泛的互联网企业,但它更早却来源于线下商店。

  在长沙,采取收费会员制的商家并不在少数。这其中,就包括在2017年下半年正式进入长沙的山姆会员商店。据记者了解,该店的商品售卖、试吃服务均仅向付费会员开放,其会籍为年费每年260元。

  山姆会员商店相关负责人曾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该店在开业初期的会员拓展进度“十分理想”。她认为,长沙市民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和对于愿意为更好服务付出溢价的接受程度“超出了预计”。

  而据长沙某企业高管刘先生介绍,市内部分高尔夫俱乐部也会向会员收取一年千元不等的会费,“这并不包括在日常消费中,而只是购买会籍,可以参加一些聚会,享受俱乐部额外提供的服务。”

  他表示,自己花在付费会员上的开销,一年达了五六千元,“基本是一些会员俱乐部的,部分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有为了结识生意上的朋友,拓展点人脉资源。”

  调查

  超五成消费者愿为“专享服务”买单

  那么,长沙消费者究竟对付费会员的接受度如何?9月7日,三湘都市报发布了题为《关于付费会员调查问卷》。截至当日16时,共收回有效问卷67份。填写问卷的男性占40.3%,女性占59.7%。其中,大部分为年龄在19至23岁的年轻人。

  该份问卷的调查结果统计显示,61人曾有购买付费会员的经历,占比高达91.04%。而在所购买的会员类型中,50.75%的人同时购买过互联网会员和线下会员,35.82%的人仅购买过互联网会员。92.54%的问卷对象购买过当下最火的视频网站类会员,38.81%的人购买过电商类购物网站会员。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认为付费会员能给使用者提供专享服务的人高达62.69%,另有38.81%的人认为购买会员可以达到省钱的目的,有高达28.36%的人偏向于购买按年购买会员。

  而一份来自艾瑞咨询于2017年发布的《中国零售业付费会员消费洞察》调查报告也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表示在购物时愿意为了更高的品质付出10%至20%的溢价。该报告认为,付费会员计划为会员设置了价格折扣、专属商品、及时响应的客服等各种类型的权益,满足了新时代消费者的新需求。

  记者手记

  从“是否接受”到“预算多少”的转变

  几年前,要花钱才可以看想看的视频、买想买的东西、听想听的歌,似乎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讨论“是否接受付费”到“接受一年付多少会费”的转变,也不过短短两三年的时间。

  与其说,是商家开始更能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不如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商家所提供的服务和所出售的商品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也认为付出一定数额的金钱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事情。

  有研究机构认为,我国消费者加入会员计划的初始原因是基于商品的价格折扣,但现在,用户体验感则成为了消费者对未来会员权益的最大预期,这其中就包括了优先级的服务、专享的“会员感”等等。

  无论是零售市场,还是服务市场,用户数量的增长、用户黏性的增强,付费会员制都将成为未来市场经济上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推动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郑晨红 付娆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