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的一天】李慧:尽力给孩子们一个最有趣的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李卓林 编辑:王津 2018-09-10 17:1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记忆中的Ta总是喋喋不休,愁我们的成绩恼我们的纪律念我们的生活;写教案批作业练板书,记忆中的Ta的手总是没停过,满头青丝沾了点点粉笔灰渐渐熬出白发。Ta是我年少记忆里的重头戏,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些朴素语言里蕴藏的是知识和道理,银丝的织造者是岁月和艰辛。Ta带过一届又一届的桃李,却不一定知晓我们都在哪里开枝散叶,而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9月7日起,郴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郴州站、时刻新闻郴州频道,开辟“绿叶对根的情意”专栏,用镜头和笔端讲述郴州市教师队伍中的感人故事,向我们敬爱的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敬意。

桂阳县城南完小教师李慧上课中。

  红网时刻记者 龙芳华 通讯员 李卓林 郴州报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立德树人,桃李芳华。教师是人类最古老、伟大、神圣的职业,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1985年设立至今,我国的教师节整整走过了34个春秋,在中华大地涌现了无数优秀的人民教师,桂阳县城南完小李慧老师便是其中一员。

  李慧是一名语文老师,从教二十年担任了十九年的班主任。她先后获评全国“美丽中国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指导一等奖、省“优秀辅导老师”、市“芙蓉标兵岗”等80余项荣誉。不久前,她还荣获2018年郴州市教师突出贡献奖。

  9月7日,早上7点,天蒙蒙亮。李慧把儿子的早餐准备好,收拾好着装,就准备出发去到学校。这些年,她始终坚持比学生早到半小时的好习惯,她说这源于老师的一份责任。

  到了教室,李慧挨个把窗户都依次打开。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了进来,整个教室变得清新、透亮。看到桌椅摆放的有些杂乱,李慧又进行了简单的整理。再过一会儿,孩子们就该背着书包上学来了。

  早上7点40,孩子们陆陆续续抵达教室。江南的雨水特别多,即使撑了伞,孩子来上学也常常被淋湿。怕孩子感冒,李慧拿来纸巾一一给孩子们擦干。这番关爱,暖了孩子的身,也暖了家长的心。

  “蒲公英妈妈准备了降落伞,把它送给自己的娃娃。”到了晨读时间,李慧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孩子们认真的诵读,琅琅的书声在校园里传了开来,和清晨一样美好。

  上午9点半,李慧开始正式上课了。经过一个暑假,很多孩子的课堂习惯变差了。她手把手帮助孩子们矫正上课的坏习惯,55个学生坐的端正,听得也很认真。

  今天的第一堂课讲的是《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她让孩子们上台分别扮演了小蝌蚪、小乌龟和鲤鱼阿姨三个角色,孩子们笑的合不拢嘴。“我最喜欢听李老师讲课了。”1701班学生李恩慧说。

  到了10点20分,李慧来到办公室。在她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学生开学的第一份作业。她认真地用红笔修改并详细地写下备注。像这样的作业,她一天至少需要修改50余份。

  改完作业,李慧利用下课时间,找来几名学生谈心。对作业的完成情况,和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沟通。课文里的生字写错了,她就要学生临摹着她的写法,多写几遍。对李慧来说,看到学生一天天进步,是件幸福的事。

  下午3点,李慧组织年级的语文老师们开了例会。大家一起交流孩子们的作文、学习情况。这个每周一例会的习惯从2013年就开始。老师们把优秀的教学方式、方法一起分享。五年来,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

  李慧最擅长的是教人写作文。经李慧指导的学生作品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小公民征文一等奖、省校园文学大赛一等奖等十余个奖项。1701班的学生下个学期就要接触作文写作,为了给他们一个好的启蒙教育,她经常让孩子仿着课文上的句子写一段话。

  下午4点,到了放学时间,很多家长早早地等候在教室外。不管时间多匆忙,孩子们仍不忘和老师说句再见。等到最后一个学生被家长接走,李慧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

  时间滴答滴答地溜走。晚上,吃过晚饭,李慧又来到电脑前敲敲打打。她要开始准备明天的上课内容,尽力给孩子们一个最好最有趣的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李卓林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0/822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