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不可移动文物达255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林畅 薛冰 编辑:王石磊 2018-09-11 09: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林畅 薛冰)近日,长沙县文物管理局完成了对全县255处不可移动文物的风险评估数据采集工作。其中,金井镇拥有不可移动文物43处,位居榜首。

  长沙县不可移动文物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是黄兴故居、徐特立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分别是张百熙墓(春华镇)、春华渡槽(春华镇)、武塘纪念亭(春华镇)、柳直荀故居(高桥镇)、李维汉故居(高桥镇)、田汉故居(果园镇)、许光达故居(黄兴镇)、杨开慧故居(开慧镇)、杨公庙(开慧镇)、缪伯英故居(开慧镇)、陶公庙( 梨街道);此外,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其余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其中,文物类别包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7处,占34%;古墓葬71处,占28%;其他为古建筑44处、古遗址42处和石窟寺及石刻11处。

  据介绍,历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的不可移动文物,长沙县共有9处,分别是敞堂屋遗址(北山镇明月山村)、王家湾遗址(北山镇牌楼村)、黄家段遗址(福临镇福临铺社区)、上湾遗址(果园镇杨泗庙社区)、鹿芝岭遗址(黄兴镇鹿芝岭村)、上游遗址(金井镇惠农村)、新桥遗址(金井镇金井社区)、向家旁遗址(开慧镇白沙村)、罗家遗址(开慧镇开慧村)。

  “风险评估为长沙县今后进行规范化和信息化的文物安全管理、建立不可移动文物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提供了帮助,同时也可以积累基础数据,为文物维修的轻重缓急提供依据。”长沙县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林畅 薛冰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