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着汉服拜师 奉上“束脩六礼”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蒋炼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9-11 17: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背镇五福小学近百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叩拜恩师。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刘丹青 蒋炼)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如约而至,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五福小学近百名学生身着汉服,用传统礼仪中的拜师礼叩拜恩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老师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上午10时许,身着汉服的学生精神抖擞地站在操场上,随着音乐声响起,拜师仪式正式开始。

  拜师礼的主礼师、唱礼师依次进场,列于案前,主礼师上前在孔子像前拜四方,焚香、撤红布。案上摆着芹菜、莲子、红豆、枣、桂圆、干瘦肉条,这是古时学生需要提供给学院或先生的六种带有特殊寓意的礼品,被称为“束脩六礼”。

  “芹菜寓意勤奋好学,莲子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启窍生智,干瘦肉条寓意谢师恩。”唱礼师介绍。随后,学生们行沃盥之礼、整衣冠,并全体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拜礼。通过学生斟茶拜师、老师给学生信物、集体诵读《德育启蒙》节选、学生代表上台签名写祝福一系列的礼仪步骤,让传统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华夏文明的薪火能代代相传,得益于无数老师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所以,学生首先要懂得知师恩,才会有敬师长的行为。”五福小学校长章振说,五福小学在每年的教师节都会举办谢师活动,至今已有6年。在一旁观礼的家长们十分赞同这样的活动,一位家长表示:“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端正仪容、尊师重道,这些传统文化和礼仪的传承就应该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蒋炼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1/822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