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老中青市民代表话移风易俗 掀治陋习“头脑风暴”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黄佳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2 10: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9月12日讯(实习生 黄佳 记者 彭团)白发苍苍的老党员、精明能干的中年企业家、年轻干练的基层专干……9月1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在长沙袁家岭商圈上演,原来,这里是长沙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移风易俗”微座谈现场。

9月11日下午,长沙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移风易俗”微座谈现场,代表们的发言得到了座谈会人员的一致认同,众人纷纷鼓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黄佳 摄

老、中、青代表们共话移风易俗。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黄佳 摄

  倡新风,七旬老人从孔子聊到黑格尔

  微谈开始,文艺路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英抛出了话题,并表示“这是一次接地气的座谈,大家不要太拘束,想到哪里讲哪里都可以”。接着,微谈的“话筒”转到了居民代表的手里。田维成嗲嗲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像我们过去,一逢丧葬一晚上不得了,一早上放鞭炮放得乌烟瘴气!到处的按摩店、麻将馆太多了,不像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街区风气相当不好,形象也不好。”讲起移风易俗的重要性,田嗲嗲更是旁征博引,从孔子到黑格尔,从历史渊源到当前数据,论说文明建设。“不只是要把鞭炮止住,更要对民风逐步引导。”72岁的田嗲嗲发言兴致很浓,时间到了也意犹未尽。

  文艺新村社区代表伍帆是位90后,他也“吐槽”起大操大办在年轻一辈里造成的困扰。“像我们这样大多都到了要结婚的年纪的人,以前身边有朋友结婚,什么酒店高档选什么酒店,什么车子豪华用什么车,一个国庆假少说要参与三场婚礼事宜,一个国庆过去一个月工资就用得差不多了。”幽默自嘲活跃了微谈的气氛,也切实地让在座代表们感受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

“移风易俗”展示牌记录了7到9月文艺路街道开展的多样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彭团 摄

  治陋习,卖酒的企业禁止中午喝酒

  诸多陋习乱象发起了“挑战”,文明新风的创建工作要敢于直面问题,来到现场的多位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应战”经验。

  “卖酒的企业竟然禁止中午喝酒?”湘贵实业的企业代表贺晶介绍了公司破除陋习的多样方式。对员工生日宴禁止不必要的大操大办;严禁打牌,严禁“牌桌生意”;禁止中午喝酒,业务要在办公室而非酒桌谈;杜绝送礼往来,财务统一处理……贺晶大谈公司文明建设的“五条红线”。

  来自湘雅二医院的冯志凌认为文明新风需要榜样的引导,更需要“从娃娃抓起”。“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可以多组织一些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带动身边家长。”

  今年春节以来,湖南响应中央号召,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让文明节俭话题热度居高不下,热议之风纵深不断。长沙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组织街道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居民群众代表,也“搭乘”了热议之风,通过此次“移风易俗”微座谈,在场人员不仅对移风易俗工作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也给街道社区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提供了许多有效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黄佳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