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填补世界空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严宇 编辑:李丽 2018-09-12 09: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通过实验。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严宇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严宇)日前,记者从湖南电力检修公司获悉,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由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制并实验成功,填补了电网线路检修的世界空白。

  上下线困难一直是制约高空线路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难题,长期依赖人工上下线,极大降低了高空线路机器人的使用效率。此次研制并实验成功的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主要为机器人上下线提供服务,由车载平台、机器人运载平台、挂线系统3个部分组成。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应用中,首先由车辆将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与机器人运送到电网线路故障点下方,机器人安装在运载平台后,运载平台连同机器人在车载平台大功率绞磨的带动下上升,待上升到悬挂在线路上的跟斗滑车附近后,车载平台调整旋转角度,自动将机器人安装到高空线路上开展检修工作。机器人下线过程步骤则相反。目前,该装置已相继通过核心部件试验和全套装置实验。实验过程中,机器人在运载平台的依托下平稳上升到离地面25米的高空,通过调整运载平台的旋转角度,安全高效地安装在高空线路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严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