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筑梦湘潭之笑谈幸福(下篇)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刘桔元 编辑:王津 2018-09-12 09: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间,莲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映射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我们走进人群中,去看看湘潭市百姓们的笑脸,去听一听他们感受着幸福的心声。

抗战老兵彭孟良。

  红网时刻记者 曹利敏 刘桔元 湘潭报道

  抗战老兵彭孟良:抗战的时候鬼子还到处烧杀抢夺,老百姓没吃没喝,那种苦日子,现在的人哪能想得到。那时候打仗,我们都不怕死,我们觉得保卫国家是自己应尽的责任。现在的人可幸福啦!国家政策好,大家吃得饱、穿得暖,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是以前咱们想都不敢想的生活。能活到这么大岁数,见证国家越来越强大,我感到很幸福。

皮影戏第20代传承人吴升平。

  皮影戏第20代传承人吴升平:我是7岁跟随祖父学习皮影戏,从艺已经有70多年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四个字来概括。皮影戏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变化。20世纪80年代初,电视、电脑、手机这些电子产品还没有普及,皮影戏在那个时候还是很受大家欢迎,每一场表演几乎围满了人。慢慢地电视、手机、电脑等走进家庭,皮影戏开始受到冷落,看的人也越来越少。21世纪后,国家也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未来,我希望我的子孙后辈能通过他们的聪明智慧不让皮影戏失传。

灵伽铂宫馆瑜伽老师周开秀。

  灵伽铂宫馆瑜伽老师周开秀:每日瑜伽,一世优雅。瑜伽其实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型产品。我从2007年开始接触瑜伽,从最初做学生到后面自己当瑜伽老师,感觉到了瑜伽这项运动近年来的变化。以前,练习瑜伽的人很少,对于瑜伽有益身体健康这种观念不是很强。现在,瑜伽成为了备受女性欢迎的运动。对于瑜伽带来的好处,我是深有感触,每天练瑜伽,让我现在的身体变得更好。对于未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瑜伽这项健康的运动中来,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做好工作,才有能力照顾好身边人,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份光彩。

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刘洛呈。

  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刘洛呈:改革开放40年,我虽没有全程亲身经历,但我一直听老一辈人说过,以前拨打120后,会直接联系病人所在地的地区医院。湘潭市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成立于2008年,这十年来的变化也是很大。以前,市120指挥中心只能通过地图定位救护车的方位,现在市120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到救护车出发情况、路面情况以及病人状况,甚至还可以进行航空救援。这种改变给现在急救病人带来了更大的方便。随着现在私家车不断增加,路面堵车情况也多了,对于未来,刘洛呈希望私家车礼让救护车成为一种习惯。

汽修工人马湘鹏。

  汽修工人马湘鹏:我是从2005年开始跟着师傅学汽修。算算,到现在一晃过去十多年了,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改变,我没有经历,只能说说我这些年来的感受。以前的汽车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现在车子在配置、电路等方面都有了升级。比起以前,现在的车主越来越注重车子的保养。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车子不断更新换代,我也在不断学习中,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顺丰速运网点负责人胡晓。

  顺丰速运网点负责人胡晓:我是从2008年加入快递行业的,算算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快递,也是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前,我从来都没想过可以买东西,送东西会有这么方便。近十年的发展非常迅速,2008年在东莞从事快递行业,一般每天收派70到80件快递就已经是非常高产了!现在每天收派件正常在90件以上,“双十一”“双十二”网购节会更多。消费者人群方面也有所变化,以前以城区年轻人为主,现在慢慢普及到乡村,年龄层次也不再局限于年轻人,老年人也在慢慢地接收快递这个事物。社会的发展,也给快递从业者带来了方便,如今电梯房多了,比起以前送快递需要爬高楼,现在可以乘坐电梯。以后,我们会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同时,也希望消费者也能理解快递员们的辛苦,多一分体谅!

篮球教练周双辉。

  篮球教练周双辉:作为80后篮球老师,改革开放以来,篮球带给学生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以前上小学那会,学校还没有开设篮球教学课程,我真正接触篮球是从小学开始,那时家里也没有篮球,所以特别羡慕别人家孩子打篮球。到了高中,文化课程也比较多,打篮球的时间只能挤出来,因为自己喜欢,所以自己一直挤出时间打篮球。现在从事篮球教练也是圆了自己的梦想。现在的孩子不再像我们以前一样,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篮球成为很多孩子锻炼身体的一项运动。以后希望自己能多教出更多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菜贩刘娇龙。

  菜贩刘娇龙:记得小时候买菜,都是和爷爷奶奶去赶集,大概一个星期去两次。那时候肉吃得少,是稀罕物,吃一顿饺子要高兴几天。没想到现在自己来卖菜了,但是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以前卖菜就是在集市上随地摆放,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店铺,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现在家家户户有肉吃,菜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样化,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刘桔元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