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支教老师给乡村学校带来更多希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李丽 2018-09-12 09: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题:支教老师给乡村学校带来更多希望

  新华社记者 周楠

  教师节这天,今年前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所有支教老师已全部到位。平江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刘日新说,对我们县来说,对山里孩子来说,这是最高兴的事了。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山区,是有名的“老、边、穷”地区,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在校学生约14.3万人,其中农村学生占比超过百分之八十。近年来,尽管有一批教师坚守农村,但当地师资力量依然薄弱,迫切需要外界支援帮助。自2014年以来,岳阳市共派出五批“三区”支教队伍,有293人次前往平江支教。

  “这些年,他们给平江教育事业带来了很大帮助。”刘日新告诉记者,他们不仅给教师队伍带来了有力补充,还带来了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动了教研风气变化。在山峰小学的多媒体课上,孩子们跟着支教老师写字、画画。四年级的李端午无比兴奋:“太好玩了!跟着屏幕写字感觉容易多了!”

  来自岳阳楼区土桥小学的何如老师广受好评。今年54岁的她初次支教是在长寿镇长联村,这里有不少家庭残缺,留守儿童居多,村里10年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

  何如挨个做家访,发现其中两个孩子身世尤其可怜。孩子的父母或去世,或离家出走,只能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内心自卑。为了帮助他们,何如课上鼓励他们,课后陪伴他们,用母爱温暖孩子,过年把孩子接到家里。为了照顾孩子敏感的心,还借用别人名义资助孩子。几年下来,两个孩子变化明显,敢走上讲台讲话了,成绩也在变好。一个孩子在县里的奥数竞赛中得了奖,另一个孩子在笔记本上写了“何老师,就是我的妈妈,我爱她。”

  “每次家访都是一次触动,无辜的孩子,他们需要我。”支教完一年,何如决定继续留下,结果一留就是五年。

  刘日新介绍,很多支教老师刚来是一个人,慢慢就变成两口子来,或几位同事一起来,不仅支教,还组织名师送教,最后发展成全校参与,甚至是全区参与。

  支教老师带来了更多希望,但对于平江县来说,近年持续加重的乡村教师流失现象,成为当地教育部门最大的困扰。“一般都是今年招聘完,两三年之内就流失百分之三四十。”平江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郑骈臻告诉记者,谈岑学区前些年招聘了126名特岗教师,到今年已有72人离开,木瓜中学前年招聘8个特岗教师,只有2人到岗,1人不久辞职。

  记者了解到,平江今年计划8月招聘教师300人,但暑期一到,又有200余名教师流失,不得不临时补招。面对乡村教师短缺的现状,刘日新说:“希望更多优秀的老师能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推动教育均衡的发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