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小白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2018-09-12 11: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鲜秋茶,现摘现卖。

现金支付,茶农乐开花。

寨门前,小贩忙“抢”茶。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尚引)“拿到这里来,拿到这里来,我这边价格高……”9月11日傍晚,湖南省通道县独坡镇孟冲苗寨寨门前,三个收茶的商贩正对着采茶归来的村民吆喝着。

  肩挑的、篓背的、摩托车载的……三三两两,陆陆续续,趁着天边还剩一丝亮光,茶农们个个满载而归。

  “称一下今天我采的。”一辆摩托车刚停稳,茶农杨美花把一天的“劳动成果”甩到了商贩的台秤上。

  “18斤半,166块5毛。扣你1块钱的皮重,给你165.5元。”商贩看着台秤上的数值,麻利地读出钱数并直接掏钱付款。

  看到笔者在一脸敬佩的表情,杨美花笑呵呵地说道:“采了18斤算什么,要不是我中午回家睡了个午觉,肯定采得更多呢!这十多斤茶叶,若是换成春茶的价格,今天光我一个人就能有四五百元收入呢。”

  杨美花是村里最早种植茶叶的农户,这几年又陆续把自家撂荒的田地都利用了起来,现在她家有近10亩的茶园。平时,杨美花的丈夫主要负责茶园管理,杨美花负责采茶,茶叶长得快时,经常全家老少齐上阵。

  杨美花所在孟冲村地处湘桂黔三省交界地带,山高田少自然条件差,贫瘠的旱地多,全村4个村民小组,187户,793人。以前村民的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2014年,该村引进新品种“福云六号”白茶种植,还专门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支书吴成干告诉我们:“这个茶叶是个宝,一年有近六、七个月的采摘期,村民当天采摘下来的新茶,当天就能卖掉变成现金,附近就有三四家茶叶加工厂,大伙种茶、采茶的积极性都很高。”如今的孟冲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茶叶。村里大大小小的茶园有数百个,茶叶种植面积近300多亩。

  近年来,通道县把黄金茶、白茶、乌龙茶等有机茶叶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来抓,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茶产品最远销往东南亚等地,直接吸纳建档立卡户人口、农村留守妇女等近万人长期就业,仅此一项,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