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14日启幕 共商机遇与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威成 2018-09-12 19: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向婉)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酒业在时代车轮的裹挟中经历沉浮,放眼现在,我们有中国首个酒类4A景区;号称最美白酒厂的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有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的首创者;湘派古老酿酒技法……振兴湘酒,湘军四十不惑,四十初心不变。

  近两年,在政府支持、行业组织、媒体助力下,湘酒一路高歌。据数据,2017年酒鬼酒、武陵、湘窖、德山等酒企均提交了两位数以上利润增幅的漂亮成绩单,各湘酒企业蓄势待发,欲杀回湖南百亿酒类消费规模的主舞台。随着湘酒文化建设日渐成型,湖南酒业再度引领行业风骚,享誉中外,指日可待。

  时光荏苒,彷如白驹过隙,经历40年磋磨,湘酒有过荣耀受过挫折,再次重整旗鼓,需加强行业聚力,劲往一处使,但想打造出销售过百亿的产业集群,依然任重道远,展望未来,下一个40年,湖南酒业又将抢夺怎样的新高地?

  9月14日,由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食药监局指导,湖南省酒业协会、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暨“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届时,20多位行业专家同台献策,200多名酒企代表出席共襄盛举,一同话现状、寻机遇、论挑战、谋发展。

  现状如何?

  湘酒骨干企业持续发力 欲破“湖南占比不足四成”囧局

  据湖南省酒业协会统计数据,湖南一年的酒类社零消费达380亿元,湘酒占比不足四成,周边省份年产销过50亿的酒企比比皆是,而我们湘酒还在几个亿、10亿、20亿的规模上拼搏。在“振兴湘酒,你我有责”的口号下,这一组数据于酒业湘军而言,如若重负,但拥有深厚酒文化底蕴的湖湘大地赋予了湖湘人不可磨灭的定力。

  作为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的首场活动,省酒业协会、红网新媒体集团,邀请湖南省经信委、商务厅、食药监局,组成“改革开放40年,走进湘酒企业”调研组,历时一周,行程1500多公里,深入湘酒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听心声,找问题。

  窥一斑而见全豹,湖南酒业未来如何,关键要看骨干酒企力量。据调研数据,目前,在中国啤酒行业的五大巨头中,燕京啤酒是湖南销售量最大的啤酒品牌;雁峰酒业成长为衡阳本土白酒第一品牌,湖南区域性白酒标杆品牌;湘窖酒业打造“中国最美白酒厂”;酒鬼酒领军湘酒,正蓄力重回中国文化名酒一线阵营;武陵酒业三年破局重生,找回三大酱酒“茅武郎”中武陵酒的江湖地位;德山酒业确定了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突破6个亿。

  而本届酒文化节也将在现场,详尽地展示各大骨干企业的风采,深入了解他们的理想、抱负与担当。

  机遇在哪?

  “新消费”下新思路 湘酒龙头企业“秀拳头”

  在发展的浪潮里,我们不能忽视,消费升级下的环境更换、消费群体更迭、消费方式改变、消费理念更新。这些,构建消费文化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我们需要倡导和重建湘酒文化。

  三公挤出,大众消费成主流,深度压抑后的消费强势反弹。2016年至今,随着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的拉动,中国白酒行业逐渐复苏,而名酒、一线品牌势头正旺。

  作为湘酒中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湖南湘窖酒业围绕品牌、市场等多个层面发力,收获颇丰。酒鬼酒通过聚焦湖南市场,围绕“生态酒鬼、文化酒鬼、馥郁酒鬼”品牌核心价值链发力,在复兴的道路上势如破竹,已然夯实品牌基础。在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中,湖南湘窖酒业、酒鬼酒两大酒企代表将受邀进行主题发言,谈“新消费”之下酒企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如何抓住机遇“秀拳头”。

  同谋发展

  9位行业大咖坐阵 全方位多维度谈振兴湘酒

  振兴湘酒,你我有责;振兴湘酒,志在必得。湖南酒水市场旺盛和湘酒发展疲软一强一弱的背后,原因何在?湖南是个开放的市场,如何借势发力,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魔咒?

  紧随第二届长沙酒文化节启动仪式之后,现场将带来《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蓝皮书》重磅发布,据主办方透露,该蓝皮书经过扎实调研、集合多方数据,通过与其他湘酒企业个别沟通、与各大酒商深入交流、与广大消费者正面了解等方式,充实和辅佐调研内容,从而形成。真实展示行业现状,深度剖析湖南酒业短板,并确立了酒企、行业下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此外,湖南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调研员陈湘安、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张刚、湖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监管一处调研员赵子瑞、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供销公司总经理李明、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董事长浦文立、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克洪;酒业专家、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湖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黄星耀等9位行业大咖坐阵“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全方位多维度谈“振兴湘酒”,共同为湘酒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