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置厂房内搭帐篷养蛇 浏阳汉子跨界创业玩出新花样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刘菁 编辑:刘威成 2018-09-12 22: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汉子张朝晖。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刘菁 长沙报道

  厂房变蛇房,上万条蛇在“房中房”内享受“别墅”般的待遇!

  在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山下,退伍军人张朝晖成为了村里的名人。他不仅在闲置的厂房内养起了各种蛇,还研发了独特的养蛇饲料,带动附近400余户村民脱贫增收。

  原本,从事节能材料生产和研发的张朝辉,跨行养蛇,只是想利用蛇毒给父亲治病。但是,他巧妙地将节能产业和蛇类养殖相结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未来,他欲将桥驿镇打造成一个集农业养殖、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特色美食为一体的蛇文化产业园。

蛇蛋。

  为父治病跨界养蛇

  从长沙市中心驱车,顺着芙蓉北路一路向北,行驶30余分钟,便可到达张朝晖的养蛇厂。

  走进蛇厂,打开养蛇的房间,每个小房间里都有10余个帐篷,每个帐篷内养有数百条蛇。“不要怕,如果它们没有受到攻击,不会伤害人。”张朝晖随手抓起一条蛇,拿在手上玩耍,并介绍每种蛇的习性。

  事实上,养蛇对张朝晖来说,只是一种偶然。这个出生于长沙浏阳张坊镇的汉子,从部队退伍后,当过工人,下过海。后面,张朝晖开始创业,专攻两型节能产业。他创办的湖南新紫继换热科技有限公司,多种新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冶炼、铝箔、热镀锌、化工、太阳能、热电等行业,公司也成为中国氟塑料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5年,张朝晖的父亲被确诊为肝癌。但老人家不愿住在长沙大医院。张朝晖无奈,只能回到老家办起了两型基地,边工作边照看父亲。除了让父亲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外,他还不断地找对付肝癌的偏方。

  听说蛇羹、蛇毒有一定效果,他就学着养蛇,自己动手做蛇羹、提炼蛇毒。在养蛇过程中,他突然发现,节能产业和蛇类养殖之间的共通之处。“蛇不但自身消耗的能量很少,也对热量和能量高度敏感、高度依赖。”张朝晖认为,蛇棚如果采用节能设计、控制好温度湿度,必然能让蛇生长得更好,而且可以降低企业成本。

蛇房。

  变闲置厂房为蛇房

  准备大规模养蛇的张朝晖,为了找到合适的养蛇地方,先后考察了许多地方。最后,他在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南坡的望城区桥驿镇,找到了一个闲置厂房,并引进了1万条五步蛇蛇种。

  “五步蛇毒性较大,只能采用人工灌喂的方式养,前期没少折腾。”张朝晖说,起初自己的蛇场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几乎天天都需灌喂,不仅人手紧张,风险性还高。其间,还有员工被咬伤,虽然及时救治康复了,但张朝晖一直心有余悸。

  “若要进行企业规模化喂养,就不能给人员带来这么高的风险。”张朝晖果敢地将所有的五步蛇宰杀泡酒,当年亏损170多万元。但这,张朝晖丝毫不惧,他继续引进了相对容易饲养的眼镜蛇、大王蛇,还投资近千万元,给这些宝贝们建起“房中房”——厂房里面建蛇房,而且对厂房进行了节能化处理。节能材料这一块继续生产,两大事业板块都红红火火。

  “养蛇在长沙必须有良好的恒温蛇房,使用长久不腐、易清洗的设施,能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张朝晖还将新紫继换热科技公司的技术特长运用到蛇房的打造中。他设计了安全防火保温的聚氨酯发泡新型蛇房和无毒易清洗的聚丙烯蛇箱,并用空气热能泵代替锅炉加热,减少火灾隐患,利用新风系统给蛇营造了一个“五星级的家”。

  如今,张朝晖的智能化蛇场与自然环境相结合,不仅实现了人工节省、电能节省、环境改善,而且相比之前的传统养殖,蛇的孵化率和生长速度都提高不少,在业内声名鹊起。

  欲打造蛇文化产业园

  作为退伍军人创业,张朝晖致富后不忘乡邻,他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将专业技术免费提供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户村民养蛇1000条,年获利可达4万元左右。”张朝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蛇场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已为400户贫困户提供开口蛇苗、饲料、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培训。

  “以桥驿为文化地,将蛇品传扬出去”,这是张朝晖接下来的一个想法。他告诉记者,借助黑麋峰4A级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他致力做大做强蛇文化产业,欲将桥驿镇打造成一个集农业养殖、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特色美食为一体的蛇文化产业园。

  “如今,城市周边的许多企业逐渐入驻产业园,荒废了大量的工厂或养殖场,这些地方可以实现蛇的大规模养殖。”张朝晖表示,希望自己的养蛇助力精准扶贫模式,能在全国各地乡镇得到复制推广,打造“一村一品”,助力更多的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刘菁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2/822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