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成为湖南首个县域金融知识全面纳入小学教育体系“试验田”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通蒋纯勇 蒋佳原 编辑:王津 2018-09-13 10: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会暨赠书仪式现场。.jpg

推进会暨赠书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9月13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蒋纯勇 蒋佳原)9月12日,湖南省首个县域金融知识全面纳入小学教育体系推进会暨赠书仪式在永州市双牌县湘一阳明学校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永州市中心支行向双牌县21所中心小学免费赠送了3000余本《我的金融知识启蒙书》。

  永州市教育局、双牌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双牌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中心小学负责人和双牌县泷泊一小、二小、三小、湘一阳明学校4所小学的800多名在校五年级学生参加了赠书仪式。

  2018年5月,“双牌县探索县域金融知识全面纳入小学教育体系工作机制”项目被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纳入《2018年湖南省金融工作创新重点项目计划》。该项目旨在通过市、县两级人民银行、教育部门、金融机构的跨界协作,自下而上探索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要求“建立金融知识教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部分大中小学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可行性路径。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副处长罗世文介绍,目前全世界已有50多个国家将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山西省、福建省较早在全国探索实践金融知识纳入中小学课堂;实践表明,个人金融素养的提高,对防范金融风险、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以及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全省县域金融知识全面纳入小学教育体系的首个“试验田”,希望双牌县积极探索创新,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我的金融知识启蒙书》由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与人民银行永州市中支联合编撰出版,是为小学5年级至初一的适龄学生量身定制的一本金融知识基础读本,2018年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社科联评为“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并在全省推广。

体验课现场。.jpg

体验课现场。

  简短的赠书仪式后,3名来自银行一线的金融知识宣讲志愿者在多媒体教室,结合身边的故事和案例演示,为现场150多名师生讲解有关小学生个人理财和防范常见金融风险等金融知识,并通过视频直播,向其他3所小学的数百名师生远程教学。

学习识别真假币技巧。.jpg

学习识别真假币技巧。

金融知识教学专题培训。.jpg

金融知识教学专题培训。

  活动期间,永州市中心支行还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体验课和师资培训。20多名小学生代表来到双牌县农商银行营业网点,模拟真实金融消费场景体验实名制开户、柜台和机具存取款业务办理,学习识别真假币等知识。为补足双牌县金融知识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短板,4名金融知识宣讲志愿者为全县21所中心小学的40余名五年级老师开展了金融知识教学专题培训。

  中国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金日介绍,为了确保双牌县金融知识全面纳入小学教育体系试点工作做出实效,双牌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遴选业务骨干“一对一”地帮扶全县各中心小学开展金融知识教学,精心打造了2个金融体验实践示范基地,顺利打通了小学生从学到用金融知识的“最后一公里”;人民银行将会同教育部门定期评估金融教学效果,积极改进教学方式,力求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学生、带动家长、辐射社会”,以“小手牵大手”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全民金融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通蒋纯勇 蒋佳原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3/822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